• 2018.04.17
    星期二

擴建油管 原住民部族現分歧
43部族與跨山簽互惠協議

[2018.04.17] 發表
多個原住民部族與政要重申反對油管計劃。(伍皚婷攝)
酋長克雷指,有43個原住民部族與跨山簽定互惠協議。(電視畫面)
大酋長菲利普就油管問題批評杜魯多。(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卑詩原住民部族對於康德摩根公司(Kinder Morgan)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擴建計劃的立場並不一致,雖有酋長參與反對油管的示威,但亦有43個部族已與跨山簽定互惠協議,油管公司不但提供就業及商業機會,亦承認會改善區內基建。

據卑詩原住民Cheam部族的酋長克雷(Ernie Crey)指,若跨山油管計劃被取消,這會使卑詩原住民部族損失數以億元計的利益,並失去工作、就業培訓和商業投資機會。

他於臉書中帖文,「若果這計劃不能進行,便會傷害到我們的人民。情況似是省長賀謹(John Horgan)準備好要積極地破壞卑詩原住民部族的繁榮。」

Cheam部族是43個與跨山簽有互惠協議的原住民部族之一,有指該協議總值逾3億元,建油管一方並承諾會提供就業培訓、商業及採購機會,亦會改善地方基建。原住民及承建商亦可合作競投油管的工程,而Cheam部族的成員與保安公司Securigard合作參與沿油管設施的保安。

克雷指,雖然卑詩印第安酋長聯盟(Union of BC Indian Chiefs)大酋長菲利普(Stewart Phillip)參與反對油管擴建的公眾示威,但這不代表所有原住民部族都反對該計劃,「我們也是聯盟的成員之一,除了我們自己的議員外,沒有其他人為Cheam發聲。」

克雷說:「我們年輕的議員為Cheam定出協議而與康德摩根談判了兩年,沒有收受一點收益,是經過艱苦的談判才得到現在所得的。」

聯邦撥款6400萬元成立一個有13人的原住民諮詢及監察委員會,並負責監察油管的工程,而克雷是委員會的副主席;跨山計劃申請的其中一部分包括公司與逾130個原住民部族或團體經過數年蒐集得來的意見。

另外,一些原住民部族亦支持本省發展液化天然氣(LNG),包括由酋長喬治(Dan George)帶領的卑詩伯恩斯湖(Burns Lake)Ts'il Kaz Koh原住民等部族組成的「原住民LNG聯盟」(First Nations LNG Alliance),該聯盟鼓勵和參與有負責任地發展本省的液化天然氣工業;它的目標是平衡溝通和給贊成發展的部族提供一個討論環境及議題的平台。

另一方面,有7個原住民部族,包括史高米殊(Squamish)和布勒內灣(Burrard Inlet)的Tsleil-Waututh等,就國家能源局批准跨山計劃的決定向聯邦上訴庭及卑詩最高法院提出法律挑戰。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反對油管擴建計劃的多個原住民部族昨日聯同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本那比市和溫哥華市政府重申反對立場,並批評總理杜魯多(Justin... 詳情
【明報專訊】對較早前一批違反法庭禁制令到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 Pipeline)設施的工地示威而被捕的人士,卑詩檢控服務署... 詳情
陳偉群退役居溫市 與女友辦滑冰學校
【明報專訊】27歲的加拿大華裔花樣滑冰名將陳偉群(Patrick Chan)周一在多倫多宣布退役,他與女友、前滑冰選手布楠(Liz Putn... 詳情
【明報專訊】北溫一間民宅發生離奇對峙事件,一名男子被鄰居看見闖入一間被嚴重燒毀的房屋內,警方到場勸諭他離開,他不單拒絕,還威脅要對警察開槍。... 詳情
【明報專訊】三角洲市警昨日向公眾發出警告,指一名女子上周於市北一處公園遭一男子性侵,警方事後加派人手巡邏。 三角洲市警發言人雷考夫(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