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7
    星期日

女童玩波波池 螺絲弄傷頭 工廈兒童遊樂場零規管

[2018.05.27] 發表
發生女童受傷的遊樂場DREAM ROOM,昨日發聲明宣布停業7天,並指委任了合資格工程師評估遊樂設施及玩具的安全。該公司昨在門外張貼聲明及「內部維修」的告示,店?有職員(戴口罩者)上班,但無負責人現身回應。
去年12月開幕的DREAM ROOM,佔地約5000平方呎,內有波波池及滑梯等,上周有女童在此受傷,在家長及網民壓力下要停業7日,有報稱購入雙月票的顧客在Facebook查詢退款。(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私人室內兒童遊樂場近年愈開愈多,場內有波波池、滑梯等,大受家長歡迎。惟上周四(24日)有4歲女童在觀塘工廈遊樂場DREAM ROOM被波波池內的螺絲弄傷,頭頂流血要縫針,遊樂場先指「小朋友安全是家長負責」,後因大量網民批評才致歉,並宣布昨日起停業一周,檢查場內設施。立法會議員關注,這類場地現時「零規管」,即使是消防安全也成疑。

場地一度回應指安全由家長負責

Facebook前日起瘋傳一張截圖指,有家長上周四帶女兒到觀塘巧明街柏秀中心10樓的DREAM ROOM,女兒不慎在波波池跌倒,被波波池內的螺絲弄傷,「當場血流如注」,要送院縫針。她其後提醒負責人要封好螺絲,對方卻回應稱「小朋友安全是家長負責」,又指場地十分安全,並再有該場地的保險公司致電指她沒看顧好小孩,場地沒有錯。

事件引起網民到DREAM ROOM的facebook留言,批評該公司不負責,該公司三度在Facebook回應,先提醒家長需陪同小童正確使用場內設施,對事主表示深切慰問,其後再發文指進行內部檢討,最後一次則向事主及其家人道歉,指公司「絕對有責任」保護小孩安全,亦確認事件由緊貼滑梯側軟墊的「嵌入式安裝螺絲」引致,宣布停業7日,委任合資格工程師評估遊樂設施和玩具的安全、加L員工培訓及巡視設施。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昨說,收到涉事家長求助,家長引述醫生指女兒頭部傷勢由金屬硬物所致,「傷處日後可能長不到頭髮」。范說,家長要求該公司賠償及道歉,另要解釋事件,他已協助聯絡,雙方將見面商討,過程會低調處理。他了解該公司態度良好,願意解決事件及親自向家長道歉。

非教學非餐飲 無機械無表演

譚文豪指無相關部門規管

女童家長已報警,警方指將軍澳警署前日接獲35歲女子報案,指其女兒在觀塘一間處所內受傷,案件列作「有人受傷」處理。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稱,前日看到截圖時,他即想起這類場地的規管問題。他指這些場地非教學地方,不受教育局規管;如沒出售食物亦不算餐廳,不受食物環境衛生署規管;如場內無任何機械,不受機電工程署規管;如場地不涉表演,不須領有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故現時是「零規管」。

譚認為,從商業角度難要求所有營商者領牌,公眾娛樂場牌照申請條件苛刻,故不認為要向領牌方向規管,但起碼要規管消防安全,因這些場地聚集大量小孩,「走火警如何處理?」他又指這些場地有大量海綿製造的用具,其防火功能亦受關注。

本報翻查《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當中訂明若涉音樂會、電影放映、 馬戲、故事講說、圖畫展覽、運動展覽或比賽等,才屬「娛樂」,室內兒童遊樂場如無上述活動,亦不須領公眾娛樂場所牌照。

涉事遊樂場稱有購買第三保

現有室內遊樂場會申領會所牌,本報昨向DREAM ROOM查詢上述事件、場地有否領有牌照、購買第三者保險等,該公司公關潘先生回應稱,公司並非以會所形式經營,故沒有申領會所牌照,目前只有商業登記。另外,他指公司有買第三者保險,使用者如遇意外將受保。

民政事務總署回應稱,不評論個別個案,但《會社(房產安全)條例》(第376章)規管會員及會員帶同的賓客提供社交或康樂設施的會址,會址須領有合格證明書才可經營,會址要達致樓宇結構及消防安全標準。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港珠澳穿梭巴 人臉辨識監察司機 20秒打3呵欠即發警示 戴手環測心跳
【明報專訊】快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將會有穿梭巴士24小時行駛,來往三地口岸,繁忙時間少於5分鐘一班車,初期每日最高可載客量達9.6萬次。巴士公... 詳情
擱街邊疑遭拾荒者扭開蓋 滅火筒彈射4樓狶N氣機 戶主:似飛彈
【明報專訊】長沙灣街頭前晚發生罕見滅火筒意外,一個放在街上的滅火筒疑被人扭開蓋,隨即如炮彈飛射至4樓的單位並擊?窗戶和冷氣,而滅火筒樽蓋及操... 詳情
公眾地方棄滅火筒 可罰20萬囚6月
【明報專訊】今次事件涉及一個放置街上的滅火筒。環保署指出,市民如需要棄置失效或過期的滅火筒,應交予供應商或承辦商處理。消防裝置承辦商須按程序... 詳情
昔日製衣女工受壓榨 決心學勞權爭勞權 奔走廿載 工傷會幹事助遺屬抬頭
【明報專訊】陽光照?小房子內一個個垂頭的人,人流不少,但鴉雀無聲,氣氛冰冷,有陣陣不熟悉的氣味,有人等候辦理文件,有人默默流淚,大家別過臉,... 詳情
【明報專訊】丈夫因工業意外離世,遺孀往往頓成家庭支柱,走過傷痛,往後日子還長。工業傷亡權益會幹事梁金愛憶述,曾帶當時約10歲的女兒一同家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