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7
    星期四

憧憬特金會解除制裁 中朝邊境貿易現新機遇

[2018.06.07] 發表
特金會即將登場,圖為新加坡一間餐廳推出特別餐點。(歐新社)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昨天報道,特金會即將登場,在中國和朝鮮邊境的中國商人對特金會可能達成協議以及對朝鮮制裁一旦放鬆後可望帶來的賺錢機會,愈來愈為期待。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預訂於12日在新加坡舉行峰會。紐約時報中文網表示,特金會若達成協議,中國就準備擴大對朝鮮這個弱小經濟體的主導性。

報道說,種種[象顯示,雖然中國至少正式執行了為限制朝鮮核武計劃的國際制裁措施,但在邊境地區,現金運送者、短期工人和灰色市場交易的影子經濟依然存在,這透露出朝鮮經濟對中國的依賴。

而隨茪@度喊停的特金會重回正軌,人們對制裁一旦放鬆可能會帶來的機會也愈來愈為期待。

報道表示,大部分來自朝鮮的生意是由新生中產階級的需求而推動。中國商人說,一旦制裁放鬆,新生中產可能會成為一群狂熱的新消費者。

朝鮮的變化很大程度上與金正恩有關。經濟學家和中國商人說,金正恩已解除了對計劃經濟的控制,允許在中國和朝鮮之間自由流動的小規模交易、走私和「穿梭商販」。

金正恩在一月的新年致詞中曾表示,建立核武庫之後,將把注意力轉向改善本國人民的生活。

曾在朝鮮生活、目前與當地仍然保持聯絡的俄羅斯朝鮮問題專家蘭科夫(Andrei Lankov)說,中產階級的支持對朝鮮領導人來說至關重要,目前為止,金正恩似乎已經獲得支持,而且不僅在首都平壤,其他朝鮮城鎮也是如此。

報道在最後引述一名中國琿春的海鮮銷售商說,由於制裁之故,來自朝鮮的螃蟹目前要透過俄羅斯的港口,再南下運到琿春市,費時冗長。而恢復螃蟹和冷凍海鮮直運所需的海關文件已經完成,制裁一解除,就可提交,屆時就不必轉道俄羅斯,而這一天的到來,「上面跟我們說,快了。」

更多國際要聞
逾百年歷史 上周完成大翻新 倫敦文華東方酒店大火
【綜合報道】英國倫敦騎士橋(Knightsbridge)著名的五星級文華東方酒店(Mandarin Oriental Hotel)6日發生火... 詳情
美英傳媒報道,周二被發現在紐約曼哈頓寓所自縊身亡的美國手袋女王、著名設計師Kate Spade生前留下遺書,顯示婚姻可能亮紅燈。據其姊姊稱,... 詳情
社交網站facebook承認跟最少四間中資企業分享用戶資料,包括被指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有美國國會議員譴責行政總裁朱克伯... 詳情
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周二(5日)稱,前首相納吉布設立的國家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的貪腐醜聞,可能與中國政府支持的兩個油氣管道項目... 詳情
政治爭議 阿根廷以色列足球賽取消
世界盃下周四(14日)在俄羅斯揭幕,各參賽隊伍正密鑼緊鼓備戰,但上屆亞軍阿根廷則捲入政治風波,不得不取消對以色列的友誼賽。賽事原定周六(9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