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7
    星期四

杜魯多特朗普通話火藥味濃 特顧問淡化分歧「家庭爭吵」
G7峰會前夕 特朗普翻百年前「火燒白宮」舊帳

[2018.06.07]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三在國會山參加國會議員團會議前對記者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七國集團(G7)首腦峰會本周在魁北克舉行,有報道曝光說,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此前通電話時,言談間充滿「火藥味」,特朗普更提及加拿大曾在歷史上「燒燬白宮」。美國因向加拿大、歐盟等開徵鋼、鋁關稅,令G7首腦峰會蒙上陰影,而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周三就試圖淡化美、加在關稅問題上的分歧,形容那只是「家庭爭吵」,對能化解問題抱持樂觀態度。

杜魯多期望藉G7令加拿大展現亮麗一面,但不單是鋼、鋁關稅,華府與G7盟友在貿易及氣候變化等更廣泛議題上均意見相左,進一步凸顯美國被孤立的G6+1局面。

六國財長在G7財長會後罕見發表共同聲明,反對美國對盟友徵收鋼、鋁關稅,稱此舉會削弱自由貿易和全球經濟增長的信心。

庫德洛在華盛頓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與盟友在貿易問題上或存在分歧,但可以解決。他將分歧形容為「家庭式爭吵」。他並不認為美國與盟友之間會爆發貿易戰。他又說,期望特朗普與杜魯多在峰會面談化解分歧。他對能解決分歧感到樂觀。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杜魯多此前在一次與特朗普通電話時,要求對方解釋何以用國家安全為由對加拿大徵收關稅,特朗普回答說﹕「難道你們不是燒毀了白宮嗎?」他所指為1812年戰爭。但特朗普卻混淆了事實,當時襲擊白宮的是英國軍隊。

杜魯多辦公室一名官員證實,報道中的電話對話是在上月25日,杜魯多初時提議與特朗普會面,嘗試最終落實《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其後因美國堅持新協議加入落日條款,會面計劃告吹。

不過據消息人士稱,兩人的電話對談坦白直率,但絕非緊張。

庫德洛周三堅稱,《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仍繼續進行,但難說今年能否達成協議。至於特朗普提到1812年戰爭是否僅以此開玩笑,則不得而知。

但庫德洛說,特朗普非常認真地希望改革已徹底受破壞的全球貿易體系,而關稅只是修補這體系的其中一個工具。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魁北克市的G7峰會抗議活動,將迫使省議會本周四下午和周五全天關閉。大約1萬名在省議會內及周圍建築內工作的公務員,周四下午和周五全...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創新、科學及經濟發展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周三表示,加拿大政府將於2020年,拍賣第五代移動通訊網絡的主要... 詳情
大溫樓花供應倍增銷情勁
【明報專訊】一項地產報告指出,大溫及菲沙河谷區5月新推樓花單位高達1560間,數量比4月分倍增,同月售出比例超過七成,有6個樓盤售出比例甚至... 詳情
多倫多屋價調整 柏文逆市升 獨立屋平均價跌逾10%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區樓市調整已有一年﹐至今低幢住宅屋價格紛紛回落﹐尤其是獨立屋﹐跌幅超過10%﹐但共管柏文則逆市上升。 安省政府去年... 詳情
福特霍沃斯最後「互踩」 誰主安省府今有分曉
【明報專訊】安省省選今天正式投票,主要政黨的黨魁均在選舉活動最後一天,全力爭取那些仍在觀望的選民,希望得到他們手上的遊離票。三大政黨的領袖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