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1
    星期三

首現狀元8科5** 首有作弊生科科DQ 達大學門檻生微增 1.6人爭1位

[2018.07.11] 發表
今年共有21,205名日校考生獲「33222」入大學最低門檻成績,較去年增1.2個百分點,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右二)表示考獲5科19分或以上考生升讀資助大學機會率較高,但提醒考生注意大學收生要求。 (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文憑試(DSE)今天放榜,今年有50,447名日校考生應考,當中21,205人獲「33222」(即中、英、數、通識4核心科,加1選修科)入大學最低門檻成績,較去年增加1.2個百分點。今年文憑試出現兩個歷來「首次」,包括首次有考獲8科5**,以及在數學延伸部分同樣獲得5**的「超級狀元」,以及有考生因嚴重作弊而被取消(DQ)所有科目資格。

DQ生被揭藏大量筆記「細紙仔」

違規方面,今年發現兩宗作弊個案,去年有1宗。其中一個案被DQ考生資格,即不會派發成績表予該考生,為DSE於2012年推出以來首次。考評局總經理(學校考評及評核)許婉清透露,在考試期間,一名報考了5科的考生被監考員發現身上有「大量筆記,包括有細紙仔」,「(公開考試)委員會檢視所有資料後,確認了他是有蓄意作弊的情?,所以取消他的(所有)成績」。

被問到為何要取消考生資格,許婉清解釋委員會已有指引,如考生嚴重違規,要取消其資格。許未有透露該考生是否屬日校考生,不過她補充該考生明年可再應考。另一宗作弊個案則是有考生在考試期間被監考員發現四處張望,涉事考生承認作弊後,最終被取消該科成績。此外,有兩名考生的通識科校本評核被發現抄襲;另有一名考生的音樂科公開試作品集被考評局評卷員發現抄襲,3人的校本評核或作品集被評零分,另該科分數降1級。

9名狀元 較去年多3人

今屆共有9名狀元,較去年多3人,當中5男3女考得7科5**;另一名更是男「超級狀元」,即考獲8科5**,另加數學延伸部分亦考獲5**,為DSE推出7年以來首次有考生取得如此佳績。

超級狀元數學延伸部分同5**

考評局公布今屆共有59,000名DSE考生(51,636名學校考生及7364名自修生),較去年的61,624人少約4.4%。日校考生中,21,205人考獲33222入大學最低門檻成績,較去年增加約400人;按經大學聯招辦法(JUPAS)報名的約1.3萬個8間資助大學資助學士學位計算,即約1.6名日校生爭一位,同時意味有約8200名達門檻日校生未能考入八大資助學士學位。

學友社料21分或以上「穩陣」

分數方面,今年共有7733人考獲22分以上,另有6473名考生考獲5科19至21分成績。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表示,考獲5科19分或以上的考生,升讀資助大學的機會率較高,但提醒各大學要求不同,考生要注意大學收生要求。

經聯招(JUPAS)報名大學的考生,可在周四(12日)至周六(14日),在個別指定時段內修改課程選擇。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提醒,考獲學士學位課程最低要求的人數較去年上升,推算考生要考獲5科21分或以上才有較大機會獲八大學士學位取錄。

(文憑試放榜)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Gobee.bike結業 退按金不退餘額  稱充值屬公司財產 消委轟無理促退
【明報專訊】網上租單車平台Gobee.bike昨日宣布,由於業務推出一年多以來仍未錄得盈利,決定下周三(18日)起結束在港業務,旗下約700...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去年掀起「共享單車」熱潮,至今有7間公司營運。運輸署數字顯示,7間營辦商在港共有約2.5萬部單車。對於首間進軍本港的Gobe... 詳情
內地共享單車倒閉潮 用戶「難退按金」
【明報專訊】近年內地盛行共享單車,但單車維修費用高昂、實際盈利能力欠佳,行業已爆發淘汰戰。去年6月起,內地共享單車爆發倒閉潮,不足半年內6間... 詳情
為教育捐盡家財  慈善家田家炳辭世
【明報專訊】熱心捐助本港及內地教育、視慈善工作為第二事業的實業家田家炳昨日去世,享年99歲。白手興家的田家炳近乎捐盡億萬家財,多年來共資助兩... 詳情
【明報專訊】由田家炳創辦的基金會專注捐助教育、醫療、基建等公益事務,當中主力香港及內地教育捐助,本港10間大學均有受惠。田辭世消息公布後,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