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1
    星期三

Gobee.bike結業 退按金不退餘額 稱充值屬公司財產 消委轟無理促退

[2018.07.11] 發表
Gobee.bike昨宣布下周三結束香港業務,當日旗下所有單車將會上鎖。Gobee.bike承諾向用戶退回按金,但戶口餘額則不能退回,建議用戶把握時間用盡餘額。圖中綠色單車為Gobee.bike。(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網上租單車平台Gobee.bike昨日宣布,由於業務推出一年多以來仍未錄得盈利,決定下周三(18日)起結束在港業務,旗下約7000部單車屆時將上鎖,公司承諾向用戶退回全數按金,但戶口用剩的餘額不會退回,建議用戶盡快用盡餘額。消委會認為有關做法不合理,促Gobee.bike全數退還餘款。

Gobee﹕合約條款已註明不退餘額

消委會指出,昨收到8宗有關Gobee.bike結業的投訴及11宗查詢,主要關於退回按金及充值問題。發言人稱,對於Gobee.bike向傳媒表明合約條款已註明充值額屬公司財產,剩餘充值額不會退回,消委會認為做法不合理;充值款項只是消費者使用服務時才按使用量扣除的款項,並非等同該公司資產,若商戶未能提供服務,餘額應全數退還消費者。

消委會指出,以目前情G而言,消費者如以信用卡充值,可先找回相關單據及紀錄,透過信用卡退款機制,嘗試向發卡銀行申請退款。假如最終剩餘的充值額未獲退回,而該公司正式清盤,加上該筆款項被視為該公司的資產,消費者作為無抵押債權人,排在所有有抵押債權人之後,在其他債權人分得賠償後,如仍有餘額,才可獲賠償。

稱常遭破壞維修貴 無新投資者

首間將「共享單車」概念引入本港的Gobee.bike,昨天起停止接受新用戶登記或帳戶增值,用戶8月10日前可透過應用程式申請退還按金到信用卡帳戶(見左表),預計需時2至3周。「共享單車」常遭破壞,Gobee.bike昨在聲明中表示,龐大維修費令公司難以獲利。創辦人Raphael Cohen對本報稱,公司無法覓得新投資者,要結束業務,今年2月已結束歐洲業務,因為當地單車也遭到破壞。該公司結束香港業務後,將全線結業。

已關歐業務 將全線停業

本報記者昨到馬料水至大埔等地區發現擺放不少「共享單車」,部分被人扔進河道及惡意破壞。Gobee.bike報稱位於灣仔軒尼斯道397號東區商業中心的地址實為秘書公司,職員透露Gobee.bike已拖欠秘書公司相關費用一段時間。

用家成立群組 轟一周難用盡餘額

有用戶昨在Gobee.bike的facebook專頁留言,批評只給一星期通知,難以在短時間內用盡餘額,又指「一街都係壞車,全部都解唔到鎖,點用到蠷l額」;另有用戶指昨已無法登入應用程式,質疑如何退款。有網民在facebook成立「Gobee.bike苦主Group」,截至昨晚8時已有逾500人加入。

運輸署稱,昨日已要求Gobee.bike盡快把旗下單車從街道及泊車處回收;倘若營辦商未能及早主動回收,政府會檢走棄置的單車。

經濟學者:需求有限 或再有結業

經濟學者關焯照稱,真正喜愛單車運動的市民嫌「共享單車」不夠專業,加上交通方便,市場對有關服務需求有限,不排除再有公司結業。

公司資料顯示,Gobee.bike由「自行車快樂有限公司」持有,唯一董事是Raphael Cohen,亦是唯一股東,去年4月1日起將全部股份轉手一間開曼群島的BVI公司Beebike Holdings Limited,公眾無法查閱相關股權。

更多港聞
內地共享單車倒閉潮 用戶「難退按金」
【明報專訊】近年內地盛行共享單車,但單車維修費用高昂、實際盈利能力欠佳,行業已爆發淘汰戰。去年6月起,內地共享單車爆發倒閉潮,不足半年內6間... 詳情
為教育捐盡家財  慈善家田家炳辭世
【明報專訊】熱心捐助本港及內地教育、視慈善工作為第二事業的實業家田家炳昨日去世,享年99歲。白手興家的田家炳近乎捐盡億萬家財,多年來共資助兩... 詳情
【明報專訊】由田家炳創辦的基金會專注捐助教育、醫療、基建等公益事務,當中主力香港及內地教育捐助,本港10間大學均有受惠。田辭世消息公布後,多... 詳情
法庭書記促被告換「結束一黨專政」衫  裁判官暫不跟進 司法機構未回應有否衣著指引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9人,涉前年反釋法遊行期間與警方衝突,其中7人否認非法集結等8項控罪受審。案中被告陳文威昨穿茼L有「結束一黨專...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的換衣要求是由法庭總書記向被告的代表大律師提出,暫未知悉主審裁判官事前是否知情。資深大律師兼行會成員湯家驊表示,法庭書記雖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