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1
    星期三

法庭書記促被告換「結束一黨專政」衫 裁判官暫不跟進 司法機構未回應有否衣著指引

[2018.07.11] 發表
被告陳文威(圖)昨身穿印有「結束一黨專政」字眼的上衣到庭,他在庭外表示無意在法庭宣示政治主張。(鍾晴攝)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9人,涉前年反釋法遊行期間與警方衝突,其中7人否認非法集結等8項控罪受審。案中被告陳文威昨穿茼L有「結束一黨專政」字眼的上衣到庭,被法庭書記長要求換衣服或遮蔽該些字眼,裁判官其後認為「問題不大」,暫不會採取任何行動。

被告拒換衫:沒打算宣示政治主張

昨日上午休庭時,法庭書記長向第三被告陳文威(23歲)的代表大律師石書銘表達法庭對陳的上衣印有政治標語的關注,要求陳換衣服或遮蔽字眼,但未有明確說明有關要求是裁判官提出,還是書記長自行提出。陳文威在庭外稱,此舉是矯枉過正,他完全沒有打算宣示政治主張的意圖;法庭書記長亦未能提供相關內部指引或明確規例,因此他不會換衣服。

裁判官:被告衣服標語與案件無關 

小休後再開庭,大律師石書銘表示,陳不打算換衣服或遮蓋該些字眼,裁判官黃雅茵表示,不希望法庭成為處理政治議題的場所,或有政治字眼帶入法庭,陳衣上的標語與案件無關,現階段陳拒絕更衣、反轉上衣穿或遮蓋該些字眼的要求,法庭暫不會採取任何行動。黃官又稱,早前高等法院有類似事件發生,強調這是法庭一貫理念。惟黃官未有禁止陳繼續穿該上衣。

司法機構回覆指出,不評論個別個案,只稱一般而言,進入法庭的人士應穿著整齊合適。惟司法機構未有回應,就被告或其他到庭人士的衣著及衣著款式,有否制定任何相關指引或規定;亦未有回應衣物印有字句,是否會被當作展示標語。

梁國雄:法庭職責非審查服飾

社民連成員梁國雄經常穿著帶政治色彩的衣服進出法庭,他認為裁判官責任是審案,而非審查被告的衣服是什麼顏色,「司法女神係盲鵅v,質疑是否穿西裝就會令司法程序較公正。

本案兩名被告林朗彥(22歲)、林淳軒(23歲)早前已認罪;其餘6名被告包括吳文遠(40歲)、葉志衍(27歲)、盧德昌(22歲)、周樹榮(66歲)、周嘉發(25歲)及鄭沛倫(22歲)。

【案件編號:WKCC3654/17 】

更多港聞
中度智障師父仔 日本展出陶藝
【明報專訊】藝術可表達人的內心。中度智障的家豪從前沉默寡言,父親也「不知道他想什麼」。自家豪8年前接觸陶藝,開始藉作品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授... 詳情
【明報專訊】曾在九巴工作的巴士迷,疑偕兩名在犯案時是九巴職員的朋友,擅入屯門3個巴士總站站長室,偷走數十個巴士路線膠牌、路線資料紙及路線牌貼... 詳情
警午述破案 入夜再一宗 5人被捕 九巴割椅未停
【明報專訊】九巴連日來有巴士座椅遭人陑瞗A警方經深入調查後,昨早在多區拘捕共5名男子,相信涉及最少5宗案件,行動中檢獲陘M等利器。至昨晚7... 詳情
2000萬劫案再拘3人 一匪17歲 贓款未尋回
【明報專訊】尖沙嘴海防道一間珠寶店本月1日遇劫,損失2310萬元,警方繼上周拘捕賊黨車手後,連日再拘捕兩男一女,包括當日參與打劫的17歲青年...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沒計劃禁售電子煙等新興煙產品惹起反響。有調查發現,逾一成年輕人曾吸電子煙,年紀最小僅9歲,當中近半因好奇而吸食新興煙產品。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