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1
    星期三

聽不到心不灰 女生苦讀入首志願 家貧女為補習棄學琴 喜入心儀校

[2018.07.11] 發表
油w地天主教小學學生馮羨茹(前)患有嚴重聽障,雙耳須長戴助聽器,但無阻她學習的決心。對於獲派首志願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她說感開心,身旁的媽媽亦感滿意。(鮑錦瑤攝)
鮮魚行學校學生梁安琪(左)來自基層,家住茤苤A獲派首志願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媽媽帶同小女兒到安琪的學校,聞悉喜訊,向安琪獻吻鼓勵。(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昨日升中放榜,患嚴重聽障的馮羨茹、家住茤衁滷蝳w琪,分別無受身體殘障及居住環境影響,努力苦讀,最終同獲心儀的首志願學校取錄。

實習記者 鮑錦瑤 黃子晴

油w地天主教小學女生馮羨茹天生嚴重聽障,只聽到低頻聲音,雙耳須長戴助聽器,但這無礙她的學業成績,昨獲派首志願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取錄。

母辭公務員 全職照顧

原任職公務員的馮太,在女兒尚幼時,已辭職全心全意照顧女兒,平日會帶她到語言及聽覺訓練中心做聽說訓練。馮太說,因羨茹是該小學首名聽障學生,曾擔心學校不懂如何配合,所以與學校多作溝通,老師亦安排羨茹坐在課室最前排,聆聽考試時,羨茹亦獲安排特別個人考試室。

雖有嚴重聽障,羨茹性格卻積極正面,平日會主動溫習,認為「讀書是自己的責任」,若上課時聽不到老師的話,她會主動請身邊同學複述一次。她每日亦會在家溫習兩小時,若有不懂,就請教媽媽。

憂升中聽不到新同學說話

對於升中要面對新環境,羨茹說擔心聽不到同學的話,但仍期待認識新朋友。問及夢想,羨茹說自己喜歡畫畫,訪問時更向記者展示其畫作及獎狀,說希望將來能向藝術方面發展。

來自基層家庭的鮮魚行學校學生梁安琪,昨喜獲首志願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取錄,前晚她還因擔心放榜而失眠。媽媽昨在旁聽聞喜訊,喜極而泣。

安琪父母離異,她現與媽媽和兩歲半妹妹居於月租約4000元的160方呎茤苤A一家領綜援。安琪念三至四年級時,媽媽曾「死慳死抵」儲錢讓她學琴,她其後為了學業而放棄興趣,改為每月花近2000元補習英文和數學。

母帶妹外出 免影響溫習

安琪說,自己每日溫習約3小時,周末更會溫習半日。因妹妹平日在家嘈吵,影響到她溫習,媽媽說為了安琪,「會忍虒y骨痛抱妹妹外出」,讓安琪安靜溫習。安琪說會更努力讀書報答媽媽,期望將來做教師。鮮魚行學校校長施志勁說,雖然安琪學業非最標青,但對她面對家庭環境欠佳仍堅強面對,印象最為深刻。

油w地天主教小學學生陳家明昨亦獲派首志願,將升讀九龍華仁書院。他念小四時加入籃球校隊,本成績平平,要參加輔導班,後在老師鼓勵下急起直追。家明說運動有助減壓,自己更將體育精神發揮在讀書之上,得到更大動力。班主任吳老師讚學生能兼顧學業和運動,實屬難得。

(升中放榜)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