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張炳良:副學士若只為銜接 應坦言非幫人就業

[2018.07.26] 發表
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主席張炳良(圖)說,現時副學士課程以銜接為主,未必幫到學生就業,若院校辦副學士課程目的主要是銜接,應坦白向學生說明。(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成立「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小組主席張炳良接受本報專訪,提出副學士定位問題,他指現時副學士課程以銜接為主,認為若院校推出該些課程的目標只為了銜接,便應坦白說明「不是幫助人去就業……但現在情?不是,最起碼在政府的一般描述,副學士及高級文憑是同時可以銜接,亦可以就業」,令學生有所誤解,故小組提出應進一步討論及為副學士定位。

明報記者

指高級文憑強化職訓 副學士定位不清

小組早前公布諮詢文件,諮詢期將於下月底結束。張炳良說,時至今天,高級文憑在職業專才培訓方面有較清晰定位,認為可進一步強化職業培訓,「反而副學士我們覺得不是太清楚,比較清楚是銜接部分,但銜接以外,副學士的準備對就業是否有幫忙呢?」

張炳良指上周已舉辦3場諮詢會,分別與自資院校及相關教育團體等會面,蒐集意見。他指暫未統計收到多少意見書,而公眾意見書多關心副學位及自資學士學位認受問題;不少院校則較關心《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規管問題。

順潮流推課程無可厚非 不代表「瓣瓣做」

現時政府以不同條例規管自資院校開辦課程,小組提出,所有提供經本地評審自資本地副學位及學士課程的院校,將納入同一《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規管,而資助大學的副學士及學士學位將脫離大學本體。張炳良說,現時條例中部分條文已不合時宜,應作修訂,又指日後可由院校決定以什麼名義頒發畢業證書,具體操作由教育局決定。

表現差倡撤牌 稱收生非單一考慮因素

在自資學士學位方面,張炳良指期望院校發展自己的「專精」範疇,認為順應社會潮流推出課程屬無可厚非,但不代表院校「瓣瓣都要做」,而是「要自問自己實力在哪,定位為何……若過去沒有想(自己)定位,現時就要想」。他說主觀認為部分院校在中長期可成為專精院校,部分則可升格大學。

小組建議給予一段合理營運期,若自資院校在收生人數及師資質素方面表現未如理想,其課程甚至院校可能被終止營辦。張炳良強調收生人數非單一考慮因素,但這會影響院校收入、課程結構,甚至院校運作,故除課程質素外,亦需將收生人數納入考慮。

更多港聞
創科創投基金 5投資伙伴獲選
【明報專訊】港府大力推谷創科,已有數間市值逾10億美元的本地獨角獸企業冒起,如做人臉辨識技術的商湯科技、網貸平台WeLab等。香港創科生態圈... 詳情
【明報專訊】自從做了電子競技公司老闆後,多了更多機會到國外不同地方,與其他業界的伙伴合作,上星期就更特別,因為隊伍Deer受到國際奧林匹克委...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新鈔被嘲似陰司紙世界末日  中銀設計師:多關注有利發行
【明報專訊】3間發鈔銀行前日公布新版鈔票,市民有好多意見,真係各花入各眼,其中中銀儱s鈔就被唔少網民負評,有網民話,中銀100蚊麍鶚D似女鬼... 詳情
搶楊德強飯碗?  李慧詩想做體育專員
【明報專訊】「牛下女車神」李慧詩(Sarah)一直關心香港本地幭擉|發展,佢形容體育係一個城市鵅u心身靈融合」。如果有機會可以揀一份政府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