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加航分手前再購Aeroplan母企 500萬會員喜可續享積分獎勵

[2018.07.26] 發表
多倫多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為使用Visa信用卡的客戶提供Aeroplan積分獎勵。
加拿大飛行積分獎勵計劃Aeroplan的分數,可以換取加航機票。(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由加航(Air Canada)牽頭﹐聯同兩間銀行及Visa Canada組成財團﹐以22.5億元(每股價格3.64元)收購擁有加拿大飛行積分獎勵計劃Aeroplan業務的Aimia Inc.。有分析指﹐如今次收購行動順利進行﹐對加航、Aimia持股人及與伙拍有500萬名會員的Aeroplan的兩間銀行均有好處﹐而Aeroplan會員亦在2020年後﹐繼續享用他們的積分獎勵計劃。

收購建議至8月2日便到期﹔不過﹐截止期限可隨時修訂。

收購消息公布後﹐Aimia昨早的股價立即急升44%﹐一度升至每股3.6元﹐但到了中午前﹐又滑落至3.42元,收市報3.39元,升35.6%。

參與今次收購的2間銀行分別為多倫多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這2間銀行為使用Visa信用卡的客戶提供Aeroplan積分獎勵﹐客戶可使用積分換取加航機票或其他商品。

Aeroplan本是加航於1984年內部成立的獎勵計劃﹐但有關業務逐漸演變成獨立公司﹐取名為Aimia﹐並於2005年在股票市場掛牌﹐當時市值20億元。

加航於去年5月宣布﹐該公司計劃與Aimia的合約在2020年屆滿後﹐便不再續約,加航則有意在內部另設獎勵積分計劃。

由於Aimia盈利中有近八成來自加航,Aeroplan旗下約500萬名會員亦擔心其積分日後能否派上用場﹔外界亦猜測﹐當加航正式與Aimia分手後﹐會引發大批會員退會﹐故「分手」消息甫公開後﹐該公司股價隨即應聲下跌﹐單日跌幅達63%。

在過去14個月﹐Aimia的股價由加航宣布「分手」前的每股8.84元﹐跌至本周二(24日)的2.5元。期間﹐該公司更三換行政總裁。

GMP證券分析員Martin Landry分析﹐由於加航突然宣布不再與Aimia續約﹐令該公司股價大挫﹐如今又提出收購﹐故Aimia管理層或難以接受。不過﹐由於今次的收購行動規模龐大﹐故或需由Aimia的股東投票決定。Landry相信﹐股東將有意接受加航的收購建議。

Canaccord Genuity分析員泰勒(Doug Taylor)則稱﹐對加航來說﹐如收購成功﹐可解決Aeroplan會員被遺棄所製造的公關災難﹔而且順利收購亦可令加航計劃在2020年中啟動的新積分獎勵計劃時﹐即可吸納一批會員。

HEC滿地可部門管理教授Louis Hebert表示﹐要發展出有如Aeroplan的獎勵計劃相當具挑戰性﹐加航組成財團提出收購﹐並不稀奇。

他說﹕「加航可能發現﹐收購一個運作良好的計劃比較簡單。」

對於道明銀行及帝銀來說﹐「防守性質」是今次收購的主要動機。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分析員Gabriel Dechaine表示:「信用卡是銀行眾多業務內﹐回報最高的其中一項﹐而Aeroplan的組合亦相當優質﹐估計為2間銀行帶來逾4億元盈利。」

2間銀行希望避免要顧客過渡至另一個獎勵計劃﹐為客戶帶來滋擾﹐以免被其他競爭對手有機可乘。

加航原計劃再在內部設立獎勵計劃﹐但如收購成功﹐有關安排便可能作罷。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