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9
    星期日

朴槿惠政府遭揭曾擬戒嚴 文在寅斥違法下令徹查
應對倒朴集會研出動坦克清場

[2018.07.29] 發表
韓國於2016年11月12日有多達100萬人參與示威,為總統朴槿惠閨密崔順實干政怒吼,當地法院史上首次批准民眾在光化門前遊行。(資料圖片)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早前揭露,前總統朴槿惠年代下的國軍機務司令部,曾計劃實施戒嚴以應對倒朴集會,及出動坦克清場,又一度考慮拘捕在野黨議員以控制國會。韓聯社報道,現任總統文在寅周五(27日)直斥,機務司令部的戒嚴計劃是「違法犯罪行為」,下令徹查。

朴槿惠容許閨密崔順實干政一事,於2016年10月被揭發。其後韓國數以十萬計民眾,連續多個周六舉行和平燭光集會,要求朴槿惠下台。國會同年12月通過彈劾朴槿惠,憲法法院2017年3月裁定彈劾成立,令朴槿惠成為大韓民國史上首個被彈劾下台的總統。

青瓦台早前表示,文在寅命令韓軍交出全部戒嚴文件後,國防部本月19日已交出前政府國軍機務司令部戒嚴計劃的附件,顯示計劃分為應急預案、發表駐軍戡亂的「衛戍令」、宣布戒嚴及實施戒嚴4個階段。附件更有擬於2017年3月發表的戒嚴談話稿,及1979年朴槿惠父親、時任總統朴正熙遇刺後,1980年政府發布戒嚴令時的官方談話稿。機務司令部更在附件指出,已制定出動坦克和裝甲車,在全國近500處重要設施,及倒朴民眾聚集的光化門廣場等清場的計劃。

文件又顯示,機務司令部為阻撓當時朝小野大的國會通過解除戒嚴,曾計劃透過政黨協商機制,唆使時任執政黨議員缺席表決,並拘留參加反政府示威的在野黨議員,令解除戒嚴華案的表決達不到國會法定人數。機務司令部並企圖在戒嚴時實行新聞管制,向國內近60間通訊社、電台、電視台、報社及網媒等,派遣戒嚴司令部的新聞審查人員。

機務司令部近日聲言,戒嚴令是國防部長宋永武在該司令部的職權範圍內決定。宋永武已否認指控,反稱司令部意圖發動兵變。現任總統文在寅周四(26日)表示,任何需為戒嚴計劃負責的人,都將被要求接受調查,又稱找出誰有過錯「可以慢慢來」,目前最重要的是揭露有關戒嚴文件的真相。

文在寅周五(27日)主持全軍主要指揮官會議時,再直斥機務司令部打算以戒嚴應對倒朴集會,是「舊時代性質的違法犯罪行為」,又指該司令部研究戒嚴令文件的做法,「本身就是無法容忍的行為」。(韓聯社/東亞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雲雀襲日16人受傷1失蹤 地方政府籲撤離
威力強大的颱風雲雀凌晨登陸日本中部,部分地方政府宣布緊急撤離,5個縣至少有16人受傷。另外,神奈川縣有一名男子失蹤。 每小時180公里... 詳情
英國大學收生近年競爭激烈,除了致力招收繳付高昂學費的海外生外,也愈來愈傾向向校內成績好的高中學生發出無條件取錄,以搶先取錄優秀學生,今年更有... 詳情
氧氣罩太細露空隙又甩繩 英潛水員憶洞穴救人驚險過程
泰國清萊府「野豬」足球隊12名少年球員及其教練被困洞穴逾兩周,全靠多國組成的救援隊伍逃出生天。有參與營救的英國潛水員憶述,拯救最後一位少年時... 詳情
柬埔寨今大選 當局警告勿杯葛
柬埔寨今日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選民陸續前往票站投票,在最大反對黨遭解散及禁止參政5年下,首相洪森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幾乎肯定將勝出這場反對勢力... 詳情
栽培兒子接班 家族握政經命脈
65歲洪森是東南亞在位最久領袖。自1985年在越南支持下執政,掌權33年,加上他與政經權貴攀上姻親關係,其家族勢力遍佈全國。 3子分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