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輔警23年前棄保離港 潛逃罪未立例 姦劫犯認罪臨判 律政司始知告錯罪

[2018.08.01] 發表

【明報專訊】曾任輔警的男子23年前伙同另一輔警非法禁錮及搶劫夜總會舞小姐,並將對方強姦。男子其後被捕,審訊前潛逃泰緬,經牧師鼓勵下,今年1月返港自首。男子日前承認4罪,惟律政司發現,其中有關「沒有按法庭指示歸押」的控罪,在男子潛逃時尚未立例,故不適用於本案。法官終就非法禁錮、搶劫及強姦罪,昨判男子入獄8年。

撤潛逃罪 判囚8年

律政司發言人稱,根據《檢控守則》,檢控人員有責任持續覆核已展開的檢控工作,控方昨發現有關情?後,已書面聯絡法庭和辯方商討處理方法。

暫委法官布思義判刑時表示,被告陳劍雄(現年52歲)與同案的黃榮德刻意找事主(案發時26歲)作目標,明顯是有預謀犯案。法官強調被告與黃共同犯案,須負同等責任。法官提到黃的搶劫刑期是5年,但被告犯案情節更嚴重,例如在黃離開後,被告才搶去事主的勞力士手表,因此被告搶劫的刑期應高於黃,以5年6個月作量刑起點。

至於強姦罪,法官指被告與黃的行為令事主十分驚慌,無法反抗下遭強姦,更令她感到痛楚。雖然事主是一名夜總會舞小姐,但不會影響她和其他女性受同等的法律保障權利,亦不代表她所受的影響會比其他女性低。

法官考慮到被告認罪,扣減三分之一刑期,最終刑期為監禁8年。

被告95年5月潛逃 9月才立例

被告本承認非法禁錮、搶劫、強姦及「在沒有合理理由下未有按法庭指令歸押」共4罪,但否認一項盜竊罪,獲控方不提證供起訴。法官昨甫開庭便指出,日前被告認罪後接獲律政司通知,有關沒有按法庭指令歸押的控罪於1995年9月才立例,故不能以此控罪檢控在同年5月棄保潛逃的被告。法官遂指示辯方申請撤回控罪的認罪答辯。

大律師︰立例前潛逃「無乜後果」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有關沒有按法庭指令歸押的控罪未正式立例之前,被告棄保潛逃只會被沒收保釋金及被扣押,「無乜後果」。正因如此,有關部門後來立法,將棄保潛逃立例為成文罪行,以提高阻嚇力。陸偉雄續稱,雖在立例前棄保潛逃的被告不可被控以相關控罪,但法官判刑或會將被告蓄意棄保潛逃的行為視作加刑因素,以反映其行為的嚴重性。

【案件編號:HCCC20/95】

更多港聞
菲百華犯調「禁閉營」  港囚家屬求助入境處
【明報專訊】港人張國威2000年在菲律賓涉販毒被囚,至今18年,以往可在監獄有限範圍內活動,惟其在港親人稱,自上周二(7月24日)起,張國威...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22歲青年涉前年在家中脫去12歲智障胞妹的衣服,要胞妹靠在桌上前傾,他用手指插胞妹肛門,及站在胞妹後方手淫至射精。青年昨在區... 詳情
【明報專訊】已婚及育有兩女的男子稱患精神分裂,去年在銅鑼灣匯豐銀行觸摸6歲女童的私處,女童後來告知家人及報警;兩個月後,男子再光顧同一銀行時... 詳情
教大加入創業 推種子基金 資助學生校友 鼓勵教育科技創新
【明報專訊】培育教師的香港教育大學也加入「創業」元素,首推「教育與社會企業家基金」,為學生及校友提供最高12萬元種子基金,鼓勵以教育科技、教... 詳情
行管會入稟追薪津 梁國雄批「淫威」
【明報專訊】立法會行管會早前入稟高院,向被取消議員資格的社民連梁國雄追討在任時全數薪津和預支資金近275萬元。梁國雄昨回應官司,批評行管會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