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美法院領禁制令 3D打印槍合法前夕被叫停

[2018.08.01] 發表
帶頭力抗3D列印手槍合法化、華盛頓州檢察長佛格森(圖右)。(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法院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得州一間公司在網上推出3D手槍打印藍圖供人下載。

美國得州一名大學生早前成功製造及試驗全球第一支3D打印手槍,他將打印藍圖放上互聯網供人下載,其後被當局以違反槍械管制法為由強制下架。

不過得州一間開發打印槍械的公司早前與司法部達成和解,獲准今日開始在網上推出打印手槍藍圖圖紙,供人下載。8個由民主黨人擔任檢察官的州分聯合入稟法院,阻止公司推出計劃,西雅圖聯邦法院周二以這類難以追尋和檢測的「鬼槍」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為由,批出禁制令。

帶領8州聯名控告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華盛頓州檢察長佛格森(Bob Ferguson)透過推特表示,「法官的命令相當清楚!我們應該要讓公眾安全,返回到聯邦做出這個災難性政策以前的狀態才對!」但3D列印手槍發明者、擁槍組織「Defense Distribution」創辦人威爾遜(Cody Wilson)也嗆聲表示,除非看到實體的法官命令,否則他不會關閉網站或阻止用戶下載藍圖。

「3D列印手槍」又被稱為「解放者」(The Liberator),由發明家威爾遜(Cody Wilson)於2013年創造出來,槍身透過3D列印技術製程、僅有撞針部分是金屬材質、其餘均屬於塑膠。雖然當年遭到聯邦警告且禁制,但威爾遜於2015年提出抗告、並以憲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所保障的言論自由、與違背第二修正案(Second Amendment)中人民有權擁槍權益為由,於今年6月份和聯邦政府和解,讓這款「解放者」和藍圖重生。

這種列印手槍,雖僅有單發子彈的威力,但任何人只要從網路下載藍圖後,無須申請、登記或檢查犯罪前科,而且槍支本身沒有序號,不僅無法追查、更是任何年齡或背景的人都能擁有與使用,再加上塑膠槍身能躲開金屬探測器的追蹤,恐讓美國出現更多槍支犯罪。

不過,法院的態度似乎和檢察官的期望仍存有落差,在「禁止令」新聞傳開後,法院發言人布里歐娜(Brionna Aho)公開表示,法官的命令並非要禁止該網站運作、而是讓製造與下載3D列印手槍藍圖回到先前違法狀態。但無論如何,至少暫時擋住該政策推行,可未來擁槍派將如何使用憲法第二修正案(Second Amendment)大打官司,恐怕仍是各州政府與檢察官們最傷腦筋的一塊。

更多國際要聞
起飛遇強烈陣風失速 墨西哥墜機全員生還 85傷
【綜合報道】墨西哥航空一班載有97名乘客及4名機員的中型客機,當地時間周二下午4時,於墨西哥中北部城市杜蘭起飛不久墜毀,當局指機上101人全... 詳情
美國政府周一宣布「印太經濟倡議」,承諾會在亞洲地區投資1.13億美元(約8.8億港元),日本及澳洲昨亦宣布參與。雖然美國強調計劃並非針對中國... 詳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展開印太計劃,投資數碼經濟、能源及基建,美國計劃初期投資投入1.13億美元(約8.8億港元)。一些專家質疑,美國目前公布... 詳情
巴黎鐵塔員工擬罷工 抗議新政策致排長龍
法國總工會(CGT)表示,由於巴黎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新訪問政策,令遊客大排長龍,艾菲爾鐵塔員工計劃本周罷工。 本月...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才警告伊朗總統魯哈尼勿威脅美國,但他周一態度突變,表示願意不設任何先決條件下,與伊朗領袖會面,討論改善兩國關係,國務卿蓬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