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特朗普晤伊朗領袖有3條件

[2018.08.01]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才警告伊朗總統魯哈尼勿威脅美國,但他周一態度突變,表示願意不設任何先決條件下,與伊朗領袖會面,討論改善兩國關係,國務卿蓬佩奧其後為會面開出3項條件。伊朗昨稱,美國單邊退出核協議,顯示言而無信,難以相信美國是可以談判的伙伴。

特朗普周一在白宮與到訪的意大利總理孔特召開記者會,他在會上表示願意跟魯哈尼在「任何時候」、沒有先決條件下會面,「若他們(伊朗)想見面,我會跟他們會面。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準備好……不設先決條件。他們想見面我就會見,他們想何時都行。這對國家有利,對他們有利,對我們有利,對全世界都有利。」不過蓬佩奧隨即為「不設任何先決條件」解畫,表示伊朗在會談前必須採取3步驟,「若伊朗表明致力就對待其國民作出根本改變、減少他們的惡意行為、能認同加入一項確實防止核擴散協議是值得的,那麼總統(特朗普)願與他們會談解決問題」。

魯哈尼幕僚阿布塔利比(Hamid Aboutalebi)昨亦開出美伊對話條件,稱若美國「尊重伊朗權利、減少敵意及重返核協議」,就能為兩國展開對話鋪路。

不過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周一表示,鑑於美國退出核協議和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不可能與目前的美國政府對話。內政部長法茲利(Abdolreza Rahmani Fazli)昨亦稱,美國單邊退出核協議,教伊朗如何信任這個國家是可談判的伙伴?美國5月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並計劃在8月及11月分兩階段恢復對伊朗的全面制裁。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專家賴特(Thomas Wright)指,特朗普向伊朗領導人提出會面,可能會令政府內的鷹派人士及其中東盟友憂慮,擔心重演美朝及美俄峰會情?,即「一場領袖的歡宴、含糊的進展宣言、沒有實質成果」。 (金融時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華郵:衛星照證朝鮮暗製洲際導彈
美國有情報官員匿名向《華盛頓郵報》透露,有衛星拍攝到朝鮮朝鮮懷疑秘密建造最少1至2枚洲際彈道導彈(ICBM),包括1枚可飛抵美國本土東岸的「... 詳情
加州山火災區現搶掠潮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山火持續,整個州正同時受到17場山火威脅,山火至今造成最少6人死亡,4人失蹤,數萬人要疏散。 其中在北部的萊克縣,... 詳情
美擬為富人再減稅千億元
【明報專訊】美國特朗普政府正考慮繞過國會,減免資本利得稅約1000億美元,受惠者主要是富人。這種作法實現許多投資人和保守派長期願望,但相信將... 詳情
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逃稅案開審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被控逃稅和詐騙開審。 被拘押了兩個月的馬納福特到弗吉尼亞州法院就避稅及銀行詐騙應訊。他在... 詳情
熱浪襲歐 西班牙恐現48度高溫
【明報專訊】據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報道,繼日本、美國等多地遭熱浪襲擊後,如今連歐洲和英國也無法避免,英國天氣預報機構今日做出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