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華郵:衛星照證朝鮮暗製洲際導彈

[2018.08.01] 發表
衛星照片顯示,位於平壤以南的「山陰洞」有疑似洲際彈道導彈研發中心。 (路透社)

美國有情報官員匿名向《華盛頓郵報》透露,有衛星拍攝到朝鮮朝鮮懷疑秘密建造最少1至2枚洲際彈道導彈(ICBM),包括1枚可飛抵美國本土東岸的「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

報道稱,影像雖未能證明朝鮮加強軍備實力,但反映朝鮮一邊跟美國談判,一邊繼續製造導彈。

指相中車輛與導彈運輸車相似

《華郵》於周一(7月30日)引述過去數星期由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GA)拍攝的衛星照片及消息人士報道,位於平壤以南的「山陰洞」研發中心,正製造以液態燃料推動的洲際彈道導彈,最少1枚可能是火星15導彈。報道另刊載由商業衛星於7月7日拍攝到該座研發中心的相關照片,指出相片內一輛紅色車輛跟朝鮮運送導彈的運輸車很相似。在山陰洞研發中心被揭發正製造導彈前,平壤西南部千里馬郡降仙亦被揭發有一個鈾濃縮設施正秘密運作。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袖金正恩6月12日於新加坡舉行峰會並簽署聯合聲明,朝方重申達至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的承諾。網站「38 North」上周才公開上月20日的衛星照片分析,朝鮮拆除了西海衛星發射場設施,認為顯示朝鮮可能為履行對特朗普所作承諾邁出重要一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上周參議院聽證會承認,朝鮮仍生產核裂變原料,但拒絕指出朝鮮是否製造新導彈。他保證棄核會談仍按計劃進行中,否認華府被金正恩欺騙。

有美國官員和分析專家對朝鮮武器設施仍運作不意外,因金正恩在峰會時其實沒公開承諾中止在朝鮮各地的核武及導彈設施運作。海軍分析中心的朝鮮問題專家高斯(Ken Gause)認為,核武是朝鮮抗衡美國推翻政權的籌碼,而「保住政權和金家永續」是金正恩的大原則,因此期望朝鮮棄核只會癡人說夢。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加州山火災區現搶掠潮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山火持續,整個州正同時受到17場山火威脅,山火至今造成最少6人死亡,4人失蹤,數萬人要疏散。 其中在北部的萊克縣,... 詳情
美擬為富人再減稅千億元
【明報專訊】美國特朗普政府正考慮繞過國會,減免資本利得稅約1000億美元,受惠者主要是富人。這種作法實現許多投資人和保守派長期願望,但相信將... 詳情
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逃稅案開審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被控逃稅和詐騙開審。 被拘押了兩個月的馬納福特到弗吉尼亞州法院就避稅及銀行詐騙應訊。他在... 詳情
熱浪襲歐 西班牙恐現48度高溫
【明報專訊】據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報道,繼日本、美國等多地遭熱浪襲擊後,如今連歐洲和英國也無法避免,英國天氣預報機構今日做出警... 詳情
津巴布韋執政黨反對派 同稱勝選
津巴布韋周一舉行「後穆加貝時代」的首次大選投票,昨日尚未有點票結果,但在穆加貝去年11月下台後接任總統的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