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美投資1.13億美元 難與萬億一帶一路匹敵

[2018.08.01]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展開印太計劃,投資數碼經濟、能源及基建,美國計劃初期投資投入1.13億美元(約8.8億港元)。一些專家質疑,美國目前公布的投入金額太少,難跟中國匹敵,相信蓬佩奧今周訪問新加坡、大馬及印尼時需要更具體地向亞洲國家解釋美國的印太願景。

蓬佩奧今周東南亞推銷願景

澳洲外長畢曉普昨發聲明,稱日本、美國、澳洲將在印太地區基建投資合作,但未有詳情。《日本經濟新聞》昨稱,日本認為美國的倡議是推動首相安倍晉三及美國總統特朗普所提倡的「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之一環,可應對這地區對基礎設施日增的需求,促進民間企業的成長。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政府今後將在看過基金所投資的具體事業後,再研擬詳細內容。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及蓬佩奧等將出席8月1日起在新加坡登場的東盟外長會議,打算號召各國在印太戰略上合作。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的史密斯(Jeff Smith)向《金融時報》稱,蓬佩奧周一的演說雖然很正面,但相信美國的外國伙伴會希望知道特朗普政府到底想怎樣。《金融時報》稱,因為中國在地區的基建投資龐大,美國一直難以游說菲律賓及越南等地區重要國家加強跟華府合作。

難游說菲越與華府加強合作

不過,外交關係委員會南亞研究資深研究員艾爾斯(Alyssa Ayres)說:「我認為1.13億美元基金不會達到效果,因為競爭規模是完全是另一層次。」中國的「一帶一路」承諾投資金額達1萬億美元(7.8萬億港元)。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巴黎鐵塔員工擬罷工 抗議新政策致排長龍
法國總工會(CGT)表示,由於巴黎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新訪問政策,令遊客大排長龍,艾菲爾鐵塔員工計劃本周罷工。 本月...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才警告伊朗總統魯哈尼勿威脅美國,但他周一態度突變,表示願意不設任何先決條件下,與伊朗領袖會面,討論改善兩國關係,國務卿蓬佩... 詳情
華郵:衛星照證朝鮮暗製洲際導彈
美國有情報官員匿名向《華盛頓郵報》透露,有衛星拍攝到朝鮮朝鮮懷疑秘密建造最少1至2枚洲際彈道導彈(ICBM),包括1枚可飛抵美國本土東岸的「... 詳情
加州山火災區現搶掠潮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山火持續,整個州正同時受到17場山火威脅,山火至今造成最少6人死亡,4人失蹤,數萬人要疏散。 其中在北部的萊克縣,... 詳情
美擬為富人再減稅千億元
【明報專訊】美國特朗普政府正考慮繞過國會,減免資本利得稅約1000億美元,受惠者主要是富人。這種作法實現許多投資人和保守派長期願望,但相信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