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2
    星期四

美媒﹕Google將重啟內地版搜尋器

[2018.08.02] 發表
Google行政總裁皮猜去年12月在浙江烏鎮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美國傳媒The Intercept引述消息稱皮猜當時與王滬寧會晤後加快推進搜尋器服務重返內地。(網上圖片)

美國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報道,Google自2017年來開始為中國內地研發一款經過審查的搜尋器,代號「蜻蜓」(Dragonfly),會將涉及民主、人權、宗教等敏感詞彙和圖片列為黑名單。報道引述Google內部消息人士稱,現時貿易戰當前,中國未必會如期批准,但有高層開會時透露,該搜尋器可能會在短期內推出。

總裁去年烏鎮晤王滬寧後推進

Intercept報道稱,代號「蜻蜓」的Google內地版搜尋器自2017年春開始研發,同年底在Google行政總裁皮猜(Sundar Pichai)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會面後加速推進。據本報翻查,皮猜去年12月在浙江烏鎮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

Intercept稱獲得Google內部文件,該搜尋器是一個Android程式,將由Google與中國公司合資營運,該程式有多個版本,已提交給中國當局候批,最終版本可能在6至9個月內上線,但未知是否有網頁版。該搜尋器可自動過濾被中國「防火長城」(互聯網瀏覽限制)封鎖的網站,用戶會見到「部分結果已按法定要求被移除」,連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及維基百科都不會在搜尋結果中出現。

審查敏感圖文 維基百科亦禁

如最終落實,將標誌Google在中國政策的重大轉變。Google從2006至2010年亦曾在內地營運有過濾功能的搜尋服務,但在美國國內面臨批評,至2010年3月,Google將包括搜尋器在內的大部分服務撤出內地,當時稱「不能接受審查搜尋結果」。

更多中國要聞
大馬總理晤王毅﹕期待訪華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訪問馬來西亞,為大馬總理馬哈蒂爾訪華做準備,兩人昨日會晤,就兩國關係展開深入討論,並相互表達了深化合作的意...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消息指中國正在研發專門用來分析國際形勢的人工智能(AI)模型。有俄媒引述專家認為,這將賦予中國外交官相比於其他國家的巨大... 詳情
華防長海軍司令擬年內訪美
【明報專訊】當地時間7月30日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國防武官張力在使館舉行招待會,慶祝解放軍建軍91周年。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出席並發表主旨講話... 詳情
中國首獲邀參與澳洲海上聯合軍演
【明報專訊】中國和澳洲雙邊關係近年變冷,但澳洲近日首次邀請中國海軍於下月參與澳洲北海岸的聯合軍事演習,被視為有意改善兩國關係的積極信號。 ... 詳情
600軍營對外開放 促軍民融合
【明報專訊】8月1日是中國解放軍建軍91周年,新華社報道,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表示,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今年全軍首批共遴選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