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2
    星期四

WhatsApp瘋傳自殺遊戲 多國警告
恐怖女孩「Momo」發信息 疑致女童上吊

[2018.08.02] 發表
在WhatsApp流傳的新遊戲「Momo」的頭像是一個恐怖女性樣貌,會向陌生人發出自殺等挑戰,惹來多國警方關注。(網上圖片)

鼓吹自殘自殺的網絡遊戲「藍鯨」早前在俄羅斯興起,及後歪風更吹到香港,最近WhatsApp開始流傳類似的新遊戲「Momo」,挑戰者會向陌生人發出自殺等挑戰,阿根廷一名12歲女童疑因這遊戲上吊自殺,多國警方關注事件,呼籲家長及青少年當心,民眾不要參與。

「Momo」遊戲會以陌生聯絡人身分,隨機通過WhatsApp以騷擾挑釁等方式,誘使不同人參與各類挑戰,甚至包括自殺。網上圖片所見,「Momo」的頭像是一個長相恐怖的女性,蒼白的皮膚、詭異的微笑和泛紅突出的眼球,令人不寒而慄。

BBC報道,這詭異頭像出自2016年在東京銀座香草畫廊一次另類展覽上的作品。

墨西哥警方稱,「Momo挑戰」最初由一群在facebook專頁上的人發起,他們要求挑戰者打電話或發信息給一個陌生電話,之後許多玩家收到「Momo」發回的一些暴力圖片,部分人亦曾收到威脅信息,甚至有個人資料外泄。

墨西哥西班牙警方籲勿玩

「Momo挑戰」正在全球多地散播,包括美國、法國、墨西哥、阿根廷及尼泊爾。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48公里外的一個小鎮,一名12歲少女上周日(7月22日)在家中後院一棵樹上吊自殺,當局正調查其自殺動機是否與遊戲有關。

「Momo」引起不少國家的警方關注。在墨西哥,警方發公告呼籲家長及青少年留意,切勿隨便撥陌生電話號碼。在西班牙,警方也建議公眾「無視這個荒謬挑戰」,不要將Momo加入通訊錄。有網絡犯罪專家建議用戶不要按照信息鏈的要求行動,不要與陌生電話號碼有任何互動。

BBC指出,雖然Momo主要藉WhatsApp擴散,但通過兒童網絡遊戲《我的世界》(Minecraft,又譯《當個創世神》),亦令這挑戰遊戲迅速傳播。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韓異端女牧師涉虐400信徒被捕
韓國一名異端教派女牧師帶領逾400會眾到南太平洋國家斐濟後,涉嫌禁錮及虐待信徒,上周返韓後被捕。 韓國「恩惠路教會」牧師辛玉珠(音譯,... 詳情
俄德兩國研究發現大金字塔聚集電磁能量
【明報專訊】一個由俄羅斯和德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發現,古埃及法老胡夫所建造、最為人所熟知的「吉薩大金字塔」,能把電磁能量收聚到金字塔的密室和基... 詳情
兩賊闖瑞典教堂 掠王室無價珠寶
瑞典兩名賊人周二(7月31日)在一間教堂偷走3件17世紀王室珍貴珠寶,事後駕快艇逃走。警方正全力追緝賊人。 事發於首都斯德哥爾摩以西的... 詳情
全球熱浪 再不遏止碳排
【明報專訊】全球熱浪來襲,包括歐洲、亞洲都傳出破40度高溫,有英國大學研究指出,若現在不及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照目前的升溫速度,未來赤道地區... 詳情
居民斬樹防山火 樹熊當災瀕餓死
澳洲的動物拯救人士指出,有居民為了防範山火而砍伐樹木,正在摧瓴虩答煽浀a和食物來源,使之餓死或瀕臨餓死。 澳洲遇極端大旱 距首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