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2
    星期四

公安部長憂慮立體打印手槍
愛槍之人無興趣玩「塑膠槍」

[2018.08.02] 發表
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指立體打印手槍將帶來災難性影響,圖為製槍發明家威爾森手持3D打印手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繼聯邦公安部昨發出聲明﹐關注有美國公司將立體打印手槍的製造方法上載互聯網後﹐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亦親身回應有關問題。他表示﹐由地區警方、皇家騎警﹐以至國際刑警都為可用作傷人武器的立體打印手槍感憂慮。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昨指出,立體打印手槍將帶來災難性影響。

公安部發言人菜韋特(Jean-Philippe Levert)則稱﹐將「密切留意立體打印槍械的發展」。

熟悉槍械法的律師弗里德曼(Solomon Friedman)表示﹐加人可製造槍械作個人用途﹐但要保存槍械﹐就必須申請牌照﹐且不能轉售槍械。

本國將槍械分成三類﹐分別為不受限制、受限制及被禁制。受限制的槍械包括手槍、來福槍如AR-15。任何人如要擁有受限制的槍械﹐須先申領牌照。如有人要製造受限制槍械﹐當這些槍械一旦可發揮功能時﹐生產者便須馬上註冊﹐申領牌照。槍械擁有人須聯絡其所在省份的首席軍火員﹐確定該槍械註冊在擁有人的名下﹐而立體打印手槍亦受同一法例規管。

加拿大倡權組織管制槍械聯盟(Coalition For Gun Control)表示﹐他們正諮詢有關議題﹐故現階段不評論事件。

但在全加擁有3.3萬會員的加拿大射擊運動協會(Canadian Shooting Sports Association)總幹事伯納多(Tony Bernardo)則斬釘截鐵表示﹐立體打印手槍在加拿大完全沒有市場。他說﹕「我們是加拿大最大的射擊協會﹐但沒有一個會員對立體打印手槍表示興趣。」

伯納多與其他業界專家的意見一致﹐認為立體打印手槍價格昂貴、體型笨重﹐且只能發射一槍﹐相反大批真槍從美國流入加拿大﹐價格又相宜﹐犯罪分子何必大費周章使用這類「塑膠槍」。

傳統槍械可發射數以千計的子彈﹐相反立體打印手槍一般在發射數顆子彈後便會破爛。此外﹐傳統手槍多附上可裝9或15發子彈的彈盒﹐但立體打印手槍則沒有彈盒﹐這些手槍通常只能內藏1至2發子彈﹐發射後便須人手上彈。

所謂立體打印﹐即時將塑膠、金屬或陶泥等原材料﹐變成一層層的薄塊﹐然後將薄塊疊起來﹐製造出立體效果。有熟悉立體打印技術的專家指,打印立體手槍的機器一部需要萬元。

更多加國新聞三
豪宅去年火警 傳遭入稟被要求修葺
【明報專訊】本地社區人士潘妙飛位於溫市桑拿斯(Shaughnessy)歷史建築保育區的豪宅去年10月發生火警,造成房屋結構嚴重損毀。《溫哥華... 詳情
藏垃圾箱被倒進垃圾車  維市漢喪命
【明報專訊】省府維多利亞一男子懷疑藏身垃圾箱,隨垃圾被傾倒進垃圾車內傷重不治。 昨日早上6時,救護人員接報指出一名男子被發現在垃圾車內... 詳情
大腸杆菌污染   西溫關閉3泳灘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指受到大腸杆菌污染影響,宣布向西溫三個泳灘發出禁令,禁止市民在該處游泳,令大溫地區至今要關閉的泳灘增至... 詳情
高喊「滾回中國」安省黑妹自首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地鐵內高喊種族歧視言論並搶走菲裔女子手機的黑人女青年,目前已被多倫多警方逮捕。此人之前就因犯下其他罪案而處於假釋期,因此... 詳情
人權博物館撤昂山素姬展材
【明報專訊】有關緬甸領袖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圖)的展示,從溫尼辟的加拿大人權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