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6
    星期一

麥難民調查:七成非無家者 近六成有工作 非「只需一間屋」

[2018.08.06] 發表
有調查今年6月在84間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發現334名夜宿者。本報記者今凌晨時分走訪o魚涌一間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多名市民在休息或睡覺。(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有組織調查香港快餐店夜宿者情G,發現超過七成受訪者其實不是無家者、露宿者,近六成受訪者有工作,反映夜宿者並非如社會主流意見「只需要一間屋」。組織建議政府增撥資源予福利機構,做更多外展探訪,協助夜宿者解決生活問題。

太平山青年商會今年6月到本港116家麥當勞快餐店考察,在84間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發現334名夜宿者,並訪問了53人。結果顯示,71.1%受訪者有公屋、私人租住單位或茤虳~所,57%受訪者有全職、兼職或自僱工作。如執業中醫阿輝「有屋有工」,但「在職貧窮」令他在麥當勞夜宿接近一年。他租來的單位寢室防水及隔熱層出現裂縫及漏水,業主提出折扣價出售,但阿輝無力上車。他的工作亦被轉為兼職性質,收入大減。為應付租金,阿輝晚上為自己的病人應診,又不想增加車費開支,故帶同藥包到麥當勞長期夜宿,「家」只用來放置物品。

付不起冷氣費單位漏水長期夜宿

至於受訪者在麥當勞夜宿原因,22%受訪者稱無法負擔電費及冷氣費,有茤苳廕棶~主濫收16元1度電(正常約1.1元),沒能力負擔夏天冷氣開支;22%受訪者認為麥當勞的「居住」環境比露宿、茤虴韟n,有免費飲用水、無線上網等。救世軍露宿者綜合服務主任蔡玲玲稱,近年在快餐店夜宿人數增加,部分人因居住環境惡劣,「不只是茤苤A如棺材房、H位」,故只用來放置物品,自己到快餐店休息。另外,有超過一成受訪者因與家人衝突而到麥當勞夜宿。

倡政府增資源 派社工多接觸

調查中年紀最輕的受訪者為19歲的阿龍,因與父母關係惡劣,自己靠做地盤工為生,並在麥當勞夜宿;亦有婦女因遭家暴,故只在梳洗時間才短暫回「家」。

調查研究籌委會主席洪倩茹認為社會應多關注,而非只在硬件上「畀鰶‵峞v當作解決問題。

商會會長黃銳華認為,本港夜宿者實際人數應比調查發現為多。他稱2015年有組織曾做類似調查,當時發現本港快餐店夜宿者為256人,對比今次調查,可見快餐店夜宿人數不斷上升。他表示政府政策除了有深度,亦需「有溫度」,「(夜宿者)未必只需一間房,需要家,需要人關心」。商會建議政府增加資源及撥款予福利機構,由外展社工接觸麥當勞夜宿者,解決夜宿者不同的生活問題。

更多港聞
基層生合唱團  玩音樂學外語
【明報專訊】有兒童學習音樂是為入讀名校,但音樂的本質應是帶來快樂。有修讀音樂的大學生創立合唱團,免費教授基層兒童不同語言的歌曲,讓兒童享受音... 詳情
【明報專訊】傳真社較早時援引當年房委會與領展簽訂的《買賣協議》,揭示23個居屋公用地方管理和維修費未履行攤分協定。傳真社昨報道,屯門兆麟苑有... 詳情
【明報專訊】行山客昨早10時許途經荃灣汀九汀逸路對上引水道時,發現約3呎長赤麂,懷疑牠誤墮引水道,遂報警。漁護署及消防到場從引水道兩邊包抄,... 詳情
應對fb「攔截」專頁帖文 接觸率大跌 推廣信息營銷 搶灘Messenger
【明報專訊】企業在facebook專頁的帖文,愈來愈難被「粉絲」看到;而傳統的群發電郵營銷(Email Marketing)亦不保證收件人會... 詳情
【明報專訊】單曉晴2008年畢業於科技大學,取得學士學位,主修計算機科學;2011年再在科大取得工程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在2008至11年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