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6
    星期一

研究黑洞 將發射愛因斯坦探針

[2018.08.06]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國家天文台航天研究部7月指出,中國未來將會發射愛因斯坦探針(Einstein Probe)小型科學探測衛星,用於研究X射線與不活躍黑洞。愛因斯坦探針項目首席科學家、空間科學部研究員袁為民指出,衛星發射成功後,期望能有與各國合作,探測中子星與黑洞並合產生的相關數據。日前中國宣布新的太空計劃,包括4個研究太陽及其對大氣影響,還有研究高能天體物理學(高能天文學)的新項目;此外,也包括發射具有X射線望遠鏡的愛因斯坦探針衛星。

「我們認為黑洞是存在的,不過現今看到的多是活躍黑洞。」袁為民指,根據天文學幾十年的研究,宇宙中的大部分黑洞都相當沉默,但如果透過吞食某種物質,不活躍黑洞就會發光,從而能夠進行偵測。

「愛因斯坦衛星上有特別大的X射線的探測器。」袁為民表示,衛星未來能夠與國際上的重力波探測器合作,例如美國的LIGO和歐洲的VIRGO,「他們做重力波的探測,我們做X射線或對應的電磁輻射的探測。」

袁為民指出,希望能夠同時探測到兩個中子星並合產生的重力波和伴隨的電磁輻射,或是中子星和黑洞並合時產生的重力波和電磁波的輻射,「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向」。

更多中國新聞
蹲高速公路上拍照 遊客慘遭鐵棍追打
【明報專訊】甘肅敦煌莫高窟受遊客歡迎,最近有遊客竟會蹲在當地的柳格高速公路上拍照,畫面險象環生,一輛轎車還差點撞上,駕駛當場持鐵棍下車痛罵「... 詳情
啃老逆子持鎚弒母 冷血滅[
【明報專訊】宜蘭縣41歲男子吳文榮,長期無業在家當「啃老族」,僅因不滿老母親指他偷錢,罵他不去找工作,昨凌晨持鐵鎚重擊母親頭部致死;吳弒母後...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一名李姓女子3年前患重病住院,手術後恐需截肢。其王姓同居男友與兒子長期照顧李婦,身心疲累不堪,偷偷幫她辦理出院手續,並聯絡殯... 詳情
外籍航空改名 傳交通部擬3招反制
【明報專訊】中國日前蠻橫要求外籍航空,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必須冠名「中國台灣」,引發航空界的軒然大波,而我方嚴重不滿之餘,也極思反制,據... 詳情
呂秀蓮發聲明棄選台北市長
【明報專訊】台灣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早前因未被提名參選台北市長而與民進黨鬧翻。她昨日突然宣布棄選,更指民進黨若敗選,應受歷史譴責。 據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