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7
    星期二

石永泰:不應用公權力遏港獨聲 應以辯論點出錯處 強權令被禁者有「光環」

[2018.08.07] 發表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石永泰上周四接受本報專訪。他提到,民族黨事件發生後,多個民主派政黨都批評政府,但泛民第一句都是明言所屬政黨反對港獨。他認為既然社會上連泛民都反對港獨,各方何不與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辯論,藉以說明港獨的問題。(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政府引用《社團條例》擬取締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石永泰認為除非涉及即時危險,否則不應用「公權力」去制止有關言論,而應透過辯論去點出一些離經叛道言論的錯處。石永泰引述憲法專家、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一篇演講說:「在一開始因為我不喜歡你的言論而禁止你講,會窒礙政治主張和意見的交流,最終對大家都不好」、「(用強權)會令被禁者得到不應該得到的光環」。

明報記者 楊康琪 梁智康

保安局長李家超上月17日宣布按警方建議,引用《社團條例》計劃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警方指控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推動港獨、危害國家安全的證據,包括到學校派單張擺街站。

指陳浩天派單張是言論非行動

石永泰上周四接受本報專訪,被問到有人質疑政府是否以言入罪,石永泰回應說,由於案件或涉及訴訟,稱要抽空以「公權力去禁止某些行為」的角度切入這事件。石又說:「好多人說派單張就是行動,派單張只是言論的一種,如果派單張是行動,開口講都是行動,個口是郁緊。」他指出,「派單張本身是發表意見的方式,只是用張紙」;行動是要付諸實行、以暴力推翻。

除非涉及即時危險

石永泰說﹕「很多關於言論和結社自由的論述提到,不論多麼離經叛道、政治不正確、令人反感的言論,除非涉及即時危險,否則若可透過辯論和討論去將有關言論的錯處指出……好過用強制的方法去制止。」

石永泰引述彭力克2016年於香港大學發表的演說,當中談及如何處理一些不涉及即時暴力,但屬極端激進的言辭。彭力克稱當權者不應用法律禁止,應當以「more speech(更多討論)」去反駁 ,稱用強權禁止某些極端言論,「反而會令被禁者得到不應該得到的光環」。

對於警方提出政府不應在港獨發展至暴力時才介入,石永泰引述彭力克說﹕「並非叫你什麼都不做,而是有機會讓你反駁時,應用言論去駁斥。」

近年中港官員不時強調港獨是違憲、違法;有左派人士批評自決和「結束一黨專政」亦屬違憲違法。被問到違憲是否等同違法,石永泰說:「憲法是限制公權力……能夠違憲的只有擁有公權力的人。」他說規限市民行事的條文,是列在本地法律(domestic law),「比較難去說人民做一些違憲的事,你可以說人民發表的一些言論與憲法不符……我發表一些與憲法不同的事,我不會有任何法律上不好的後果,你可以笑我、鬧我,但法律上不可以拉我」。

違法違憲淪口號 「真違法一早拉」

石永泰舉例說,有人稱香港不屬中國一部分,是與憲法不符;同樣地,有人提出三權合作,亦不符基本法。石認為,斥他人「違法違憲」淪為政治口號,「如果真是違法,一早拉了,找不到實際的法例去拉人,就用政治口號說你違法違憲」。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外國記者會:邀陳浩天非認同 須兼聽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圓圖)本月14日演講,連日遭中港官方抨擊。堅持如期舉行活動的香港FCC昨發表...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上月所做民調,以電話隨機訪問702名市民,結果顯示受訪者對特首林鄭月娥表現最新評分為56.7分,較6月增1... 詳情
「飲水都警告」 百外判掃街工罷工 食署工會:高層要求提升質素 嚴格執行合約
【明報專訊】逾百名在觀塘打掃街道的食環署外判清潔工,昨早在烈日下罷工,抗議食環署近月管理手法變得嚴苛,稱有工人在天熱時喝水,亦曾遭食環署人員... 詳情
條款列明開工禁進食
【明報專訊】食環署與清潔服務承辦商的合約條款中訂明,除非獲得政府代表批准,其僱員在工作時不可進食(見表),但沒有訂明不可喝水。曾在食環署負責... 詳情
踩車籌款 海洋公園高層俄國車禍亡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工程項目發展總監黃志強上周四(2日)參與苗圃行動「單車助學行2018」期間,在俄羅斯遇交通意外身亡。苗團行動已派員陪同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