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7
    星期二

外國記者會:邀陳浩天非認同 須兼聽

[2018.08.07]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圓圖)本月14日演講,連日遭中港官方抨擊。堅持如期舉行活動的香港FCC昨發表聲明,強調邀請講者演講,不代表該會認同或反對其觀點,該會深信會員和大眾有權聆聽不同聲音,記者亦應遵從其職業操守,兼聽各方意見。

彭定康批北京介入是錯誤

政務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和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昨同場出席活動,離場時未有回應傳媒提問,包括公署要求香港FCC取消演講是否打壓言論自由,和港府會否收回該會中環會址等。陳浩天本月中將到該會中環會址演講,以「香港民族主義」為題,談及民族黨被政府禁止運作,以及他對香港獨立建國前景的觀點等。

前港督彭定康日前接受法新社訪問,亦批評北京要求香港FCC取消演講的做法錯誤,強調言論自由是法治下社會開放的標誌,沒理由基於不喜歡某人的言論而審查。

彭定康表示,他一直反對香港獨立,但同時亦為香港的自由和地方自治發聲,形容外交部今次介入本屬香港內部決定的事是錯誤。

香港FCC聲明表示,邀請講者到午餐會演講是該會核心環節,受邀者涵蓋不同範疇,包括政治、商界和藝術等,強調無論講者是中央官員、港府官員,還是反對派,該會都會邀請他們赴會,「這並不等於本會認同或反對其觀點」,該會未來亦繼續歡迎不同界別人士參與相關活動。

FCC:不認同亦可自由辯論

聲明續稱,香港以法治和言論自由的國際聲譽而自豪,該會深信即使某方不認同某方觀點,但人們亦應該可自由辯論不同意見,這對一個有如香港的自由社會來說非常重要。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上月所做民調,以電話隨機訪問702名市民,結果顯示受訪者對特首林鄭月娥表現最新評分為56.7分,較6月增1... 詳情
「飲水都警告」 百外判掃街工罷工 食署工會:高層要求提升質素 嚴格執行合約
【明報專訊】逾百名在觀塘打掃街道的食環署外判清潔工,昨早在烈日下罷工,抗議食環署近月管理手法變得嚴苛,稱有工人在天熱時喝水,亦曾遭食環署人員... 詳情
條款列明開工禁進食
【明報專訊】食環署與清潔服務承辦商的合約條款中訂明,除非獲得政府代表批准,其僱員在工作時不可進食(見表),但沒有訂明不可喝水。曾在食環署負責... 詳情
踩車籌款 海洋公園高層俄國車禍亡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工程項目發展總監黃志強上周四(2日)參與苗圃行動「單車助學行2018」期間,在俄羅斯遇交通意外身亡。苗團行動已派員陪同黃...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3月英超車路士對水晶宮足球賽事,馬會會員投注1.5萬元賭角球多於14.5個,最終英超公布角球有15個,惟馬會稱派彩時官網公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