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7
    星期二

「疫苗女王」精於計算 吞併國企變家企

[2018.08.07] 發表

在長春,有與長生董事長高俊芳熟識的人士指出,早年高為人不高調也沒門路,但卻極精明強幹,頗有膽識和魄力。高俊芳通過運營不但掌控生物製品所,更將該所暢銷疫苗和相關骨幹人員全數「挖到」其名下股份公司,並逐漸坐大。而高俊芳並不信任外人,長春長生也成為其家族企業,大量高管因裙帶關係在內任職。有消息稱,長春長生被曝違規生產疫苗也與之有關。

放風騙員工賣內部股 4000萬收購

長春生物製品所消息人士對本報指出,早年高俊芳工作的長春生物製品所是國營單位,由於當時生產力與條件有限,產品經常供不應求。「當年還出現過製品所的員工偷偷倒賣疫苗案,還抓過一批人」。消息人士認為,正是市場機遇與管理疏漏,給了高俊芳吞併國企的機會。「當時所內向職工發行內部股,高俊芳還在財務處,過了一段時間高俊芳放出風聲,說公司已經不能上市,鼓勵職工將買到手的原始股讓出來」。隨後高俊芳以4000多萬收購股份,正式控制生物製品所。

該人士指出,在吞併長春生物製品所後,原來的老所長張嘉銘也曾出任過長春長生的法人。「他和高俊芳關係很好,所以很難說當時高吞併國企時有沒有得到便利。不過前幾年張過世了,這個事情恐怕也查不下去了」。消息人士指,高俊芳曾擔任長春市女企業家協會會長,在政商界廣拓人脈。

2010年前後由於中檢院提高了檢驗標準,大批疫苗企業未能達標,高俊芳生意受挫,一度向朋友表示在經營服裝賺錢。但沒多久,長春長生便得到疫苗生產許可;曾作為長春長生技術支持的長春生物製品所於2015年12月4日退出後,再未生產過被視為暢銷產品的狂犬症疫苗。

高俊芳丈夫同被捕

目前高俊芳等18名疑犯已被捕,記者從消息人士處獲悉,18人分任長春長生高管、中層管理人員及技術和生產銷售骨幹人員。長生生物公告亦稱,除高俊芳外,還有張晶、張友奎、劉景曄、蔣強華、趙志偉,其中高俊芳在長生生物及長春長生出任董事長兼總經理;張晶在長生生物出任副總經理及董事,兼長春長生董事;張友奎於兩間公司分任副總經理及董事;劉景曄與蔣強華為長生生物副總經理,趙志偉則任職長春長生董事,同時亦出任張洺豪名下長生雲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監事主席。

騰訊「棱鏡」報道,張友奎是高的丈夫,兩人於長春生物製品所工作時相識,當時張是人事處副處長,高則是研究所職員、財務處處長。張洺豪為兩人的兒子。張友奎兩個妹妹張敏和張雯,也是公司十大股東,前者持 1.24%股份,後者通過長春市祥升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02%。

更多中國要聞
殺人後血洗警局 川男斬死兩公安
【明報專訊】四川眉山仁壽縣昨日發生兇徒闖入派出所大開殺戒事件,一名殺人被追緝的男子,駕車衝入當地派出所,揮刀斬死兩名警員,及斬傷撞傷包括民眾... 詳情
遼寧6.8萬噸養殖海參「熱」死
【明報專訊】據央視財經報道,遼寧多地近日持續高溫,局部地區高達40攝氏度,在遼寧海參(下稱遼參)的主產區大連,死亡海參日均高達2,000斤,... 詳情
中國養殖海參方式主要有:底播海參、池養海參以及棚養海參,其中惟底播海參是在自然海域生長的,不易受外界影響。 生長速度慢於池養棚養 ... 詳情
京48基督教家庭教會發聯合聲明 籲當局尊重信眾合法權益
【明報專訊】北京48所基督教家庭教會近日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各地信眾聚會場所被無端干擾,正常信仰生活被侵犯和攔阻,呼籲當局尊重公民信仰權利... 詳情
河南省6名青年去年入伍後因拒服兵役近日被通報。 河南省有關部門依據規定,決定對該6人作出處罰,每人罰款1萬(人民幣);3年內任何機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