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沙特外長施壓促撤譴責 杜魯多「誓不低頭」拒道歉

[2018.08.09] 發表
沙特外交部長朱拜爾今年7月10日在北京參加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與沙特阿拉伯的外交爭拗周三全無緩和[象。沙特阿拉伯外交部長公開要求加拿大收回對該國人權紀錄的批評,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拒絕這個要求,並稱會繼續捍衛加拿大價值和人權。

沙特外交部長朱拜爾(Adel al-Jubeir)周三在利雅德的記者會上表示,除非加拿大收回對沙特關押知名女性維權人士巴達維(Samar Badawi)及薩達(Nassima al-Sadah)決定的譴責,否則兩國之間不會有和解。他說:「加拿大自己知道該怎麼做。」

總理杜魯多周三在滿地可表示,加拿大不會為捍衛加拿大價值及人權道歉,即使惹惱一個全球伙伴亦在所不惜。杜魯多說:「加拿大人一直期望政府在全球尊重人權一事上,用堅定、有力及禮貌的方式表達。我們將繼續護衛加拿大價值及人權。這是我會一直做的事。」杜魯多續表示:「我們繼續在外交及政治方面與沙特政府接觸,但加拿大不論在私下或公開場合,仍會對人權問題表示自己的意見。全世界的人們都期待加拿大的這種領導力。我們堅持不變。」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上周在推特表示,她對巴達維入獄感到驚訝,並呼籲沙特政府釋放「和平」人權運動者。就是這封推特貼文惹惱了沙特政府,從而引起兩國間的外交軒然大波。

朱拜爾周三表示:「犯了錯誤就該改正,加拿大需要修正它的大錯誤。」沙國外交部在另一份推文中表示,沙特政府不會在內政事務上「接受加拿大的頤指氣使」或「干涉」。它又說:「這無關人權,而與國家安全有關。沙特在互相尊重、尊重國家主權,而非干涉他國內政的基礎上,與其他國家建立關係。」

杜魯多周三也確認方慧蘭和朱拜爾周二曾通過電話,兩國對話管道仍然暢通。杜魯多表示,他不希望與沙特關係惡化。杜魯多周三用法語說:「這是一個在世界上有些許重要性的國家,人權正在進步中。但同時我們也必須指出那堣峔銗L地方的挑戰。」

為報復加拿大對人權的批評,沙特已召回駐加大使,勒令加拿大駐沙特大使離境,停止新的貿易往來,召回在加留學生,停止醫療合作。沙特航空公司Saudia亦宣布,從本月13日起停飛往返多倫多的所有航班。此外,《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周三也報道,沙國中央銀行及國家退休基金均已指示資產經理人拋售加拿大股票、債券及現金,同時沙國也停止自加拿大進口大麥及小麥(見另文)。朱拜爾更揚言,若加拿大不道歉,今後還會有進一步的報復措施。

迄至目前為止,加拿大最緊密的盟友美國及英國都尚未為此事站隊。他們都只發表溫和聲明,期待雙方能用外交方式解決爭執。美、英兩國也拒絕為此事譴責沙特阿拉伯。

更多要聞二
沙特拋售行動升級 影響穀物出口
【明報專訊】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道,在沙特阿拉伯與加拿大關係交惡後,沙特指示資產管理機構拋售加拿大股票、債券及... 詳情
全省多校受牽連  卑大280沙特留學生月底前退學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與本國的外交風波未有緩和[象,沙特早前更下令撤走全部在加拿大的沙特留學生。卑詩大學(UBC)指該校有約280名沙特留學... 詳情
溫東獨立屋奪命火查屬意外 消防滅火後始知屋內或有人
【明報專訊】溫東前日發生導致一人死亡的二級住宅火災,消防人員經過調查後,昨日證實起火原因為意外。然而,未有透露更多細節,亦未有披露更多關於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