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5
    星期三

麻疹客兩抵溫機場再上郵輪
若搭同班機或船 留意症狀

[2018.08.15] 發表
麻疹病人曾兩次逗留在溫哥華國際機場。(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昨日指出,有一名患有麻疹的旅客在7月30日至8月6日之間,兩次經過溫哥華國際機場,該旅客於7月30日在機場停留時間更超過4小時。該中心提醒曾經在這段時間出入機場,以及曾與該麻疹病人搭乘同一班飛機或郵輪的市民特別留意,如果出現麻疹症狀,在就醫前必須先聯絡家庭醫生作特別看診安排,以免擴大麻疹疫情。

疾控中心公布患麻疹旅客詳細航班訊息,該名旅客在7月30日搭乘加航(Air Canada)航班號碼0004,在當天下午4時05分從東京成田機場(NRT)起飛,在同一天上午9時25分抵達溫哥華機場。

之後患麻疹旅客在機場停留至同一天下午1時50分,搭乘加航屬下的Jazz航8125號航班到波特蘭(Portland),並在當天下午2時47分抵達波特蘭機場。

在8月6日當天,麻疹病人在上午9時45分搭乘阿拉斯加(Alaska Airlines)2536號航班,在上午10時55分抵達溫哥華機場。

該麻疹旅客在8月6日搭機下午4時啟程的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s),郵輪航班號碼為2018080806目的地是阿拉斯加的希瓦德(Seward)。

疾病控制中心指出,麻疹是具有高度傳染性,且是透過空氣傳播的一種傳染病,那些有可能接觸麻疹病毒的乘客、機組人員,以及旅客們,都應該確定自己的接種紀錄。中心指出,儘管預期大多數的旅客應該對麻疹已有免疫力,但也會有少數一些人比較容易被傳染,包括不到一歲的嬰兒,或是從來沒有接受麻疹疫苗接種的人士。

中心提醒,如果市民不舒服且懷疑自己可能感染麻疹,應該致電醫生告知他們有可能接觸到麻疹病毒,如此醫生可以事先安排,避免疑似感染的人士在診所等候時,將病毒散播給其他人。

感染麻疹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紅眼、在臉上先起疹子,後來擴散至四肢,至少持續3天。

疾病控制中心說,受感染的人有可能需要7天到21天的時間才會出現症狀。如果有人這次遭感染,則可能會在8月27日左右開始出現症狀。

中心已透過加拿大公共衛生情報網絡(Canadian Network for Public Health Intelligence)通報公共衛生官員有關疫情。

中心指出,感染風險最高的是那從未接種過疫苗的人士,包括一歲以下的嬰兒;1970年之後出生的人士,通常已接受兩劑的麻疹疫苗注射,而在1970年前出生的人士則有可能因為過去曾感染麻疹,所以已經免疫。

那些擔心自己可能曝露在麻疹感染風險但未出現任何症狀的人士,則建議致電8-1-1的護士專線詢問。

更多要聞一
挪威郵輪多華人暑假乘坐
旅遊業者指出,暑假搭挪威郵輪的華人比較多,而搭加航東京回溫哥華的順道遊華人旅客亦有不少,但基於保護旅客的隱私,業者無法透露所知道受影響的華人... 詳情
三匪掠列治文中心珠寶鐘表店逃脫
【明報專訊】列治文中心(Richmond Centre)商場一家珠寶鐘表店昨日下午遭人搶劫,劫匪掠走一批物品之後逃去無蹤,警方說有三名男子涉... 詳情
加中旅遊年首季華客增23.9%
【明報專訊】加中旅遊年迄今已經走完將近三分之二的時間。適宜加拿大旅遊的夏季也去了大半。從現時的數據和情況分析﹐旅遊年在加拿大方面基本達到了初... 詳情
全球最宜居城市十大 加國佔3席
經濟學人智庫(EIU)周二(14日)公布「2018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擊敗連續7年居首的澳洲墨爾本,成為排行榜歷來首個登頂... 詳情
沙省女子玩水上滑梯 戒指被卡手指遭扯斷
【明報專訊】沙省一名女子月初在全北美最大商場之一的阿省西愛蒙頓商場(West Edmonton Mall)玩水上滑梯時,戒指被卡在發泡膠,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