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5
    星期三

加中旅遊年首季華客增23.9%
深度旅遊加國 增自由行自駕遊

[2018.08.15] 發表
這個夏天可見很多中國遊客影蹤。

【明報專訊】加中旅遊年迄今已經走完將近三分之二的時間。適宜加拿大旅遊的夏季也去了大半。從現時的數據和情況分析﹐旅遊年在加拿大方面基本達到了初衷﹐並為中國遊客未來進一步深度旅遊的「細遊」加拿大﹐打下了基礎。

加拿大政府的統計﹐今年1到4月份﹐總共有17.8萬人次中國遊客到訪加拿大。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3.9%。加中旅遊協會會長蔡雪麒說﹐這個數據和原來設想旅遊年可以增加遊客人數25%到30%是相符的。

對於中國遊客在加拿大的玩法﹐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多倫多辦事處主任楊文婷介紹說︰「中國遊客目前正朝散客化、個性化發展﹐愈來愈多的遊客選擇自駕遊、自由行等出遊方式。」

多倫多天馬旅行社中國部經理茹乾誠表示﹐楊文婷的說法反映的是中國人到海外旅遊的大方向。國人出來的多了﹐了解的情況增加了﹐自然會走向細緻深化的方向。

不過﹐他表示﹐加拿大的情況比較特殊一些。主要是幅員相當遼闊﹐從一個城市到一個城市車程長﹐而且沿路並無可觀的景色。長時間開車﹐到了一個地方﹐累壞了。

因此巴士團目前還是中國遊客加拿大旅遊的主流。旅行社的巴士每年增加。他們旅行社過去數年巴士數量明顯增加﹐今年又增加了將近50%。

蔡雪麒說﹐華人遊客自助行顯然是增加了。他注意到多倫多的租車行生意大增

但是一些比較豪華的旅遊節目﹐遊客還是不多。比如加拿大火車公司從溫哥華開出到班芙線路﹐360度玻璃天窗﹐觀賞美景。全程7天6晚。收費是5,000多元。雖然問的人不少﹐但最後定的人不多。

此外﹐新玩藝比如打獵﹐費用也是相當昂貴。因為一涉及到打獵的許可﹐二涉及到槍支的許可。這些項目的行政費用都是不菲。安省可以打獵的地方是彼得堡。

茹乾誠也把打獵、冰釣等叫做小眾節目。他說﹐他們所接的「私人訂制」旅遊行﹐一是接國內大旅行社的團。他們作為地接。另外近年國內還有一種獎勵旅遊﹐那多是大公司組織的。多則上萬人。但詳情則不便披露。

到加拿大的中國遊客﹐以往似乎以探親和陪孩子讀書為主。但「專業遊客」現在也在增加。新華社的報道便指出,協和旅程渥太華公司經理辛冰便表示,中國旅遊團正向小而精的方式轉變,家人朋友組團居多,吃住行高檔化,注重質量和休閒體驗,往往自己預定或者指定高檔四星、五星酒店,行程悠閒不趕路。」

辛冰說,對中國遊客來說,加拿大往往是他們去過日本、歐洲、美國以後的第四或第五目的地。所以,一般的人文或者自然風光已經不能激起中國遊客的興趣。為此,加拿大旅行社紛紛推出特色項目,比如打獵、冰釣、看極光和北極熊等高端項目。」

「但面對日益增長的中國遊客數量,加拿大旅遊配套資源上的短缺也暴露出來。蔡雪麒說,加拿大各主要景點的酒店、導遊和車輛有限,已成為限制中國遊客增長的瓶頸。而加拿大聯邦政府和各省行政系統的相對獨立性,也導致協調不暢,短時期內難有改觀。」

「近年來不少人反映加拿大旅遊簽證比較難簽。有加拿大媒體報道說,這與加拿大接待能力有限有關。加拿大只有冬夏兩季,而且冬長夏短。夏季只有3個月,全國酒店比較緊張,價格較貴。其餘的時間,大部分酒店都不會滿員,所以加拿大不願多蓋酒店。另外,加拿大人崇尚自然,環保理念極強,也不願開發旅遊景點。」

更多要聞一
全球最宜居城市十大 加國佔3席
經濟學人智庫(EIU)周二(14日)公布「2018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擊敗連續7年居首的澳洲墨爾本,成為排行榜歷來首個登頂... 詳情
沙省女子玩水上滑梯 戒指被卡手指遭扯斷
【明報專訊】沙省一名女子月初在全北美最大商場之一的阿省西愛蒙頓商場(West Edmonton Mall)玩水上滑梯時,戒指被卡在發泡膠,無... 詳情
殺女警棄屍垃圾箱兇手囚16年 被告稱警方誤導才認罪將上訴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休班女警遇害案被告周二被判監禁至少13年半,他被指勒殺休班女警並棄屍垃圾箱,法官斥責被告「對待死者的遺體猶如垃圾」。辯方... 詳情
黃曉明認理財不慎 連累母親
【明報專訊】近日被指帳戶捲入涉及天價罰單的股票操縱案的中國男星黃曉明,周三凌晨在微博發聲明,否認參與任何股票操控,又指自己從未參與投資問題疫... 詳情
打工族明年料加薪2.6% 地產租務人員增幅最大
【明報專訊】有最新的調查顯示﹐打工一族明年薪酬可有平均2.6%的加幅﹐緊貼明年的物價通脹﹐亦與2018年看齊薪金加幅看齊。 央行早前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