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31
    星期三

殲-10B向量噴嘴驗證機首現珠海

[2018.10.31] 發表
配備向量噴嘴的殲-10B飛抵珠海航展現場。(取自微博@bassmanl)
殲-10B機尾的推進器細節也一清二楚。(取自中國軍網)

兩年一度的2018年珠海航展即將在11月6日開幕,不像2014年航展的主角為殲-31,2016年的航展主角為殲-20等第五代匿蹤戰機,今年航展展現中國航空發展水平的主角為搭載全向式向量噴嘴發動機的殲-10B驗證機。

新浪微博用戶「@Bassman1」發布一張坐標定位在珠海機場的殲-10B戰機照片,除較之前流出的照片畫質更高,機尾的向量噴嘴細節也更加明顯。同時該帳號還宣稱「神祕嘉賓來了」。該架殲-10B掛載了兩個副油箱轉場到達珠海,機翼下還有一對發煙裝置。

中國軍迷推斷,該機非常有可能在航展進行動態表演,甚至可能展現向量噴嘴的性能,作出高難度的「眼鏡蛇動作」。

殲-10B向量噴嘴驗證機是在2017年年底改裝後首飛,使用帶向量噴嘴版本的「太行」(WS-10B)發動機,取代原先俄製的AL-31FN發動機。以往「太行」只裝備在雙發動機的殲-11B上,這是因為單發飛機對發動機的可靠性要求更高,一旦發動機出現問題無法工作,就可能摔機。如今在殲-10B上於珠海航展推出,反映出中國對該發動機的信心。

「太行」發動機 陸展現信心

殲-10B向量噴嘴驗證機最大的亮點在於採用了360度軸對稱向量噴嘴,並非像F-22、蘇-57的向量噴嘴只能上下偏轉,除了能提供俯仰操縱力矩之外,還具有偏航操縱功能,大幅提高對戰機的操縱性。發動機的調節片末端,還採用了類似F-35的F-135發動機的薄壁和折邊結構,可在減輕重量和運動慣量的同時,增加強度。

採用360度軸對稱向量噴嘴

殲-10B向量噴嘴驗證機的出現,也讓殲-20換裝向量噴嘴發動機的進度提上了日程。中國解放軍空軍一架編號2021的殲-20原型機,正裝上推力14噸、採用紅外線隱形噴嘴的WS-10B發動機進行測試。殲-20將有可能裝上殲-10B向量噴嘴版本的WS-10B發動機,該發動機除了作為殲-20第一階段大規模量產的發動機外,也能為殲-20第二階段量產目標發動機「渦扇-15」,在應用向量噴嘴技術前打基礎。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首顆民營天文科學技術試驗嶼P
中國首顆民營天文科學技術試驗嶼P「銅川一號」(TY4-02)29日在酒泉嶼P發射中心成功發射。據悉,該顆嶼P由銅川空間科技研究院研製,採用自... 詳情
巴士墜江事故發現9屍
【明報專訊】重慶巴士墜江事故,救援人員潛入江底搜尋失蹤者,昨日已發現9名遇難者,其中7名已打撈上岸。遇難者中疑有一家4口,目前已找到25歲母... 詳情
行賄逾2000萬  「五假副部」判囚12年
【明報專訊】年齡造假、學歷造假、入黨資料造假、工作經歷造假、家庭情況造假,被稱為「五假副部」的中國司法部前政治部主任盧恩光,其涉嫌行賄、... 詳情
中國重啟犀牛虎骨交易 WWF批走回頭路
【明報專訊】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批評中國重新允許買賣及進出口犀牛和虎骨製品,政策威脅野生老虎和犀牛生存,表示新規定倒退25年,走回頭路。... 詳情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周二發布《地球生命力報告2018》,指人類為滿足需要而過度開發大自然令地球宜居性變差,全球野生脊椎動物的數量在短短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