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2
    星期五

特朗普致電習近平 定G20會晤
傳要求內閣起草「停火」協議

[2018.11.02]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出現重大轉機,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確定本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期間會面。兩人昨日先通了電話,特朗普在Twitter發帖稱,他與習近平進行了長時間和非常良好的通話;兩人討論了很多議題,「重點是貿易」。特朗普形容相關討論有利推動雙方在G20峰會期間會面。內地官媒亦在昨晚發稿,稱習近平昨日應約與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表示美方重視美中經貿合作,願繼續擴大對華出口,又稱兩國經濟團隊有必要加強溝通磋商,支持美國企業參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消息稱特朗普正要求主要內閣成員起草有關條款。

彭博通訊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有意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會面時,就貿易問題達成某些協議,正要求主要內閣成員起草有關條款。報道引述四名知情人士指,特朗普和習近平通電話後,提出希望推動達成協議,顯示雙方就貿易磨擦「停火」,其中主要內容包括防止知識產權盜竊,指特朗普政府會堅持強硬立場;而目前未知特朗普會否就中國拒絕的要求,作出讓步。

「習特會」預定11月3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峰會期間舉行。

央視新聞昨報道,特朗普在通話中表示,他重視同習近平主席的良好關係,並稱兩國元首經常直接溝通非常重要,「我們要保持經常聯繫」。特朗普稱,期待同習主席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可就一些重大問題深入探討,「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為我們的會晤做好充分準備」。

習:不願見兩國產業受影響

習近平表示,中方已就中美關係多次闡明原則立場。希望雙方按照他們兩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促進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習近平說:「我也重視同總統先生的良好關係,願同總統先生在出席阿根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中美關係及其他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我們兩人對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擴大中美經貿合作都有良好的願望,我們要努力把這種願望變為現實。」

習近平又稱,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過去一段時間,中美雙方在經貿領域出現一些分歧,兩國相關產業和全球貿易都受到不利影響,這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他指出,中國即將舉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顯示中方增加進口、擴大開放的積極意願,「很高興眾多美國企業踴躍參與」。

習近平又表示,中美雙方也有通過協調合作解決經貿難題的成功先例,「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問題開展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周三(10月31日)接受美國傳媒 CNBC訪問時表示,特朗普與習近平會晤議程還未敲定,但「我們與習主席可能會在阿根廷舉行一次非常良好的會談」。庫德洛用了3個「可能」,來表達中美兩國可能產生的變化。他說:「有可能一些好的積極事情 ——我是說可能——在『特習會』發生。這是可能的。」

當被問及如果會談不能緩解貿易緊張局面,特朗普是否會繼續加徵關稅時,庫德洛表示,「現在我只能說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順便說一下,大家沒留意到,總統在某次電視節目上的確說過,如果與中國達成某種善意的協議,那麼很多關稅或許可以取消。」

庫德洛沒說明是哪次電視節目。他又補充稱,特朗普並不是在作承諾,而是給出一個「非常重要的假設」。

北大國際關係教授梁雲翔對本報表示,庫德洛此番放風,是為即將開始的G20峰會時中美領導人會晤營造良好環境條件。但他同時認為想要使中國做出讓美國完全滿意的讓步並不現實,「最好的結果可能是會達成一個階段性的成果,雙方暫時休兵,但長遠看中美貿易摩擦將需要長時間解決」。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前不久,北京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舉行開學典禮,365名當地孩子成為這間學校的學生。這是今年北京市援助河北雄安新區辦學項目之一,... 詳情
非洲豬瘟疫情嚴峻 中央促地方嚴防
【明報專訊】全國非洲豬瘟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昨日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會上表示,部分地區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後,各地做了大量工作,但疫... 詳情
國產無人直升機 空地導彈打靶命中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自主研製的AV500W察打無人直升機日前在靶場完成FT-8D空地導彈打靶試驗,導彈精確命中4.5公里處靶標。該機是在AV50... 詳情
連接北京張家口高鐵動工
連接北京及張家口的京張高鐵工程昨日正式展開,全長174公里的京張高鐵是北京冬奧會重要鐵路,預計工程2019年5月完成、7月完成軌道調校,年底...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傅瑩獲聘為清華大學兼職教授及國際關係研究院名譽院長。傅瑩表示,清華大學擁有國際一流辦學條件,期望依託學校機構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