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7
    星期三

商交所7開空頭支票瞞證監 官質疑證監無查證 財務總監擬任控方證人

[2018.11.07] 發表
商品交易所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左)獲准保釋後離開法院,其家人昨日亦有到庭旁聽。案件押後至明年1月7日提訊。(戴晴曦攝)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前成員兼香港商品交易所前主席張震遠,涉嫌串謀商交所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詐騙證監會,蔡達英昨日承認一項串謀詐騙罪,案情指商交所透過7次開立空頭支票、「粉飾櫥窗(window dressing)」等伎倆,向證監會隱瞞其財政狀?,導致其「自動化交易服務(ATS)」認可不被撤回。法官質疑,證監會作為強而有力的監管機構,卻被電視節目《警訊》已有提及的支票詐騙手法蒙騙一段長時間。蔡達英透過律師稱有意就此案出庭作供任控方證人,法官准他繼續保釋,案件押後至明年1月7日再訊。

證監更密查財政

交報告前注資 數日後轉走

案件昨在區域法院審理,被告蔡達英(49歲)承認的案情指出,香港商品交易所於2008年成立,旨在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但商交所於2011年4月26日獲證監會批出相關認可後,財政狀?隨即出現困難,證監會於同年9月遂要求商交所更頻密地由每月變為每星期交代財政狀?,又曾數次向商交所發出撤回ATS的意向書。

控方指出,商交所於2012年5月至2013年1月曾開立空頭支票7次,以及在2012年8月至翌年4月,7次在提交財務報告的限期前注入大筆資金,並在一至數日後抽走相關資金粉飾櫥窗,推高銀行結餘瞞騙證監會;其間又提供失實及誤導資料等,用以隱瞞商交所的真實財政狀?,令證監會批准延後財政達標的限期。被告蔡達英負責批核相關財務報告。

700萬至3500萬元 5次彈票

商交所開立空頭支票中,金額介乎700萬至3500萬港元,其中5次空頭支票被「彈票」後,商交所便在短期內甚至被「彈票」的同一日,有接近或更高金額的款項存入其戶口,其餘兩次的空頭支票則無出現上述情?。

2013年交警方調查

案情並提到,證監會曾與張震遠、蔡達英,以及時任商交所法律顧問Ann M. Cresce於2012年8月2日會面。證監會代表席間曾提及,留意到有1000萬港元存入商交所的戶口後,在短時間內被抽走,強調證監會不預期事件如此發生,又形容事件重要。當時商交所一方表示同意,形容事件不可接受,將確保相關情?不再出現;惟同月27日相關情?再出現。直至2013年,證監會才對商交所財政實?起疑,同年5月16日轉交警方調查。

法官驚訝:詐騙手法《警訊》常見

法官陳廣池聽畢案情後指出,證監會作為強而有力的監管機構,卻被簡單常見、電視節目《警訊》已有提及的支票詐騙手法蒙騙一段長時間,形容證監會不但無作相關查證,更多次批准商交所延後財政達標的限期,事件令他感到驚訝。證監會表示目前不作回應。

法官另稱,留意到Ann M. Cresce在案中有不少角色,甚至包括製作虛假報告,質疑控方為何不一併起訴。控方稱因證據不足,陳官則回應,即使不起訴,控方亦應將她列為同謀者。

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及一項欺詐罪的張震遠(60歲)早前否認控罪,其案將於明年7月2日開審,預計審期30天。

【案件編號:DCCC 718/17】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金巴客多長者要蝕本 業界促管違規團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吸引大批旅客經大橋來港一日遊,經營大橋穿梭巴士(俗稱「金巴」)的營辦商表示,有大量以長者為主的一日團乘搭金巴,逾六...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帶旺大嶼山,昂坪360昨日稱,過去一個多星期內地客按年增一倍,旅行團客更升4倍。海洋公園亦說,過去一個多月內地自...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車流量僅三地政府2008年估算的大約兩成,客流量則達當時預測水平,原意主要促進物流業的大橋,如今成「旅遊景點」... 詳情
大辯論民意初步分析 收棕地高球場填海同獲過半支持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料年底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土地大辯論」的最終報告,據了解,小組昨日首次在會上聽取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監白景崇分... 詳情
38學者聯署撐造島「上佳社會投資」 姚松炎反駁「結論先行」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填海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願景引起爭議。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宋恩榮、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委員會會員王于漸等38名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