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7
    星期三

大辯論民意初步分析 收棕地高球場填海同獲過半支持

[2018.11.07] 發表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中)表示,過往做電話訪問時,不少市民均會掛線,一般而言半個月只有約1000人願意受訪,但今次則有逾3000人願參與民調,可謂「6年來最踴躍民調」,認為這反映市民不信任「明日大嶼」願景。(邱榕瀅攝)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料年底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土地大辯論」的最終報告,據了解,小組昨日首次在會上聽取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監白景崇分析在大辯論期間收集的民意,初步得悉多個選項包括發展棕地、粉嶺高球場及填海等均獲逾半數支持,惟小組暫未有任何結論,因報告不會只建基於民意,會連同考慮土地選項的時效性和成本,才排出優次。

明報記者

小組不單憑民調撰報告 考慮時效成本

為期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合共收到逾6.5萬份書面意見,另有逾2.8萬份網上及實體問卷,又用電話訪問約3000名市民。據悉,土地小組昨開會討論最終報告內容,首次聽取負責調查的白景崇分析初步民意,包括3000名市民的電話訪問,結果18個土地選項中,大多獲逾半支持,包括發展粉嶺高球場、填海。然而白景崇的分析未完結,其分析工作除包括電話民調,亦有問卷及在社交媒體過濾關鍵字詞。

小組消息人士表示,不能單以過半數支持某些選項而理解為小組的決定。小組不會單憑民調數據便下結論並撰寫報告,他們亦會考慮選項的成效、發展成本等因素,才決定報告中各個土地選項的優次排序,因此目前未下定論。

公民黨訪逾3000人:

58%憂明日大嶼耗盡儲備 13%撐填海

就《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在交椅洲和喜靈洲一帶填海1700公頃造島,38名學者昨發表聯署聲明,稱「明日大嶼」是成本效益的上佳選擇(見另稿)。然而,公民黨上月16日至本月5日,隨機抽樣3236人作電話訪問,被問及是否擔心「明日大嶼」工程耗盡香港財政儲備,58%受訪者表示「十分擔心」或「擔心」,另有38%表示「不擔心」或「十分不擔心」。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強調,目前尚未知悉填海成本,未來將提口頭質詢了解清楚;他又說若賣地價高,意味市民亦未必能負擔樓價。

「引例收地」「撤丁權」各獲近三成人支持

公民黨又向受訪市民提供5個覓地選項,28%受訪者認為引用官地收回條例、收回發展商手上閒置農地,最能短期內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緊隨其後的分別為取消丁權(27%)、收回粉嶺高球場(18%)、善用棕地(15%),選擇在東大嶼填海的則為13%,為5個選項中最少人支持。

另外,深水鶧狦雪|昨由公民黨伍月蘭、民協何啟明等9名區議員聯合動議,要求政府撤回「明日大嶼」計劃,並詳細諮詢公眾。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人工島成本萬億只是坊間估算,不能作參考;又稱深水鶪ㄓ茤虳~民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等待上樓。何啟明質疑,填海要待20年才能入住,批評鄭以茤虳~民「過橋」。民協江貴生強調現時政府尚有閒置土地,是「不患寡而患不均」,貿然發展「明日大嶼」計劃是倉卒及「硬上弓」。動議最終在兩名民主派區議員未及趕到場下,以10票贊成、11票反對被否決。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公屋爆炸 揭保安冷待、警鐘失靈  居民批管理不善 物管公司:探討提升消防系統
【明報專訊】上水天平h天賀樓15樓一單位昨凌晨發生爆炸案,大批居民疏散,火警中男戶主45%皮膚燒傷,送院後承認自殺。火警揭發天平h天賀樓火警... 詳情
抱實傷者救入屋 鄰居:只知要救人
【明報專訊】天平h火警中,身體45%面積燒傷的池姓男戶主爬窗逃生,由15樓爬落14樓單位,並由該單位陳姓男住戶開窗營救。陳先生昨憶述,逃生時... 詳情
【明報專訊】昨凌晨天平h火警中,消防設施失靈,消防鐘不響,消防喉「水力不足」。據消防守則,消防裝置承辦商要最少每年檢查一次,有消防主任協會成...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天平h天賀樓單位爆炸案中,有街坊表示,早在爆炸及火警發生前7小時,大廈已傳出石油氣味,並曾向當值保安投訴,惟未獲合適處理。2... 詳情
遺體放醫院最長300日 學者倡限3個月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去世的人,約九成在公立醫院去世,遺體平均在醫院殮房存放13日。港大醫學院病理系法醫科副教授馬宣立表示,部分遺體因遺屬爭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