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7
    星期三

教師求助個案增四成 陽光專線接逾400宗 近年最高

[2018.11.07] 發表

【明報專訊】教師工作壓力問題在學界存在已久,教育局2006年設立「教師陽光專線」,有輔導需要的校長和教師可致電或電郵求助。當局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在2017/18學年共接獲442宗求助個案,是近年最高,較2016/17學年大增38.6%。另有辦學團體自設心理學家專線予屬下22間學校教職員使用,一年內接獲40多個電話求助個案,有人對前途感迷茫,亦有涉及同事間、與上司相處等人際溝通,以及課堂管理的前線工作問題。

明報記者 魏綺婷

營運12年的「教師陽光專線」,每年涉及40萬元開支,每天上午8時至晚上8時,設有輔導員接聽教師及校長來電,再視乎個案程度轉介面談,或安排其他專業人士跟進。本報向教育局查詢專線過去5個學年的使用狀G,以總求助個案計算(經電話或電郵),2017/18學年求助情G是近年最多,比2016/17學年增123宗(見表)。教育局未有統計求助教師來自中學、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的比例,亦未有透露求助涉及內容。

辦學團體設專線 一年逾40求助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小學校長會,上學年起設有心理學家專線,供屬下22間小學教職員使用,負責該專線的註冊心理學家梁天明稱,一年來接獲40多宗求助電話,約一成需約面見,「他們面對的問題範疇很廣,有工作壓力,同事間、與校長相處,自身家庭、子女溝通,或婚姻問題都有;亦談及事業、前途問題,煩惱要否轉行、轉工」。梁稱,教師、律師及核數師等行業,普遍面對工作量多及壓力大問題,返工想放工,在家又擔心要上班,與人相處時情緒不受控,會發脾氣,突然厭食或暴食,失眠或渴睡,都是精神健康的「警號」。

校長:港師工作量大於內地教師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校長蔡世鴻指出,本港教師工作壓力的一大來源是工作量太大,內地學校的教師每周任教10多節課堂,而本港教師每周一般有20堂,需承受課擔多及工時長的問題。

教育局指出,鼓勵學校按校本運作情G,訂定合情合理的工作安排,如學校並無運作上的需要,應盡量讓教師享有學校假期,使他們能休息或作其他個人安排,取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中學校長會倡檢討教師工作

中學校長會署理主席鄧振強稱,針對檢討教師工作壓力的委員會,自提出建議後,迄今有10多年仍未有委員會有系統地研究教師工作,他認為現時教學環境已轉變,包括新高中學制實施等,是時候再作檢討。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滬港大學聯盟」成立儀式,並與兩地學生交流。聯盟的成員為16間上海及香港的高等院校,兩地分別有8間大學參與。... 詳情
汽車學徒賽  考裝車門焊接車身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2018最佳汽車學徒比賽」日前舉行決賽,賽事包括「汽車機械工/汽車電器工」及「車身修理工/汽車噴漆工」兩個組別,後者... 詳情
浸大伙騰訊 研AI快速學習新法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AI)是創科重要項目,浸會大學學者與騰訊機智機器學習平台人員合作,在保持準確度下,研發出快速教導電腦辨別資料的新方法,... 詳情
生活關鍵詞:扮
【明報專訊】「扮洁v像說謊,無人鼓勵,但人人都做過,扮乖、扮上課、扮勤力等,有善有惡,有因有果。「是非精」梁嘉琪成年後常常「扮沒事」;天生娃... 詳情
生活關鍵詞:「是非精」梁嘉琪:潑辣是扮的!
【明報專訊】真人低音8度 途人驚訝 「哈囉。」藝人梁嘉琪跟記者打招呼,聲線比節目《學是學非》媢Ⅱt「是非精」的她低音八度,語氣溫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