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8
    星期四

概念解碼﹕軟實力(soft power)

[2018.11.08] 發表
《2018年全球軟實力研究報告》指出,2018年5月哈里王子和美國女演員梅根的英國王室婚禮吸引全球2億人觀看直播,顯示王室為英國建立強大的國際形象。
美國馬里蘭大學2004年創立美國首間孔子學院。該學院曾於暑假舉辦夏令營,教授青年耍太極。(網上圖片)
美國民主基金會的報告講述中國透過阿根廷和智利的孔子學院積極推動兩地文化交流,包括加強當地中文教育和促進兩地學生到彼國留學。圖為2012年時,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春節廟會,在場約5萬名民眾觀看中國書法表演。

【明報專訊】美國學者Joseph S. Nye, Jr.指出,國家的綜合國力可分為硬實力及軟實力,硬實力包括軍事、經濟、科技等,軟實力則包括政治制度的吸引力、價值觀及文化的感染力、國際聲望及國民形象的魅力等。

◆延伸概念

文化(culture)

價值觀(value)

意識形態(ideology)

民意(public opinion)

國家形象(national image)

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

■相關新聞

◆(中、全)

軟實力排名 英國第一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外交研究中心(Center on Public Diplomacy, USC)和英國波特蘭公關公司(Portland Communications)聯合公布2018年全球「軟實力30」(Soft Power 30)研究報告,調查的評分標準包括政府、數碼化、文化、企業、國際參與、教育共6個範疇的數據,以及25個國家1.1萬名受訪者的意見。受訪者需就各國食物、科技產品、友善程度、文化、外交政策和宜居程度等項目評分。

排名首位是英國。報告認為英國雖正為脫歐談判,但無阻其軟實力發展。政府為文化、教育和數碼發展提供充裕資助,吸引科技和人工智能初創企業駐足發展,英國的音樂、藝術、電影、時裝潮流、旅遊、體育也主導世界市場。

中國排名第27位,以擁有第二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可的世界遺產和孔子學院躋身30強。報告提到,華為和阿里巴巴集團等中國企業在全球市場取得出色成績,但同時指出中國的政府得分不理想,影響排名。

◆(中、全)

美國多間孔子學院關閉

孔子學院被視為中國對外輸出「軟實力」的重要措施。截至2017年底,全球有逾140個國家設立超過500間孔子學院。但德國、法國、瑞典、加拿大先後有大學停止與孔子學院合作,包括美國北佛羅里達大學在2018年8月宣布將關閉中國孔子學院。

美國全國學者協會研究項目總監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回覆英國廣播公司(BBC)時表示,已有9間美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協會讚揚校方決定,呼籲其他大學跟隨。她說:「孔子學院限制有關中國的討論,只塑造中國政府正面形象,這種宣傳手法不應在高等學府中存在。」中國孔子學院管理機構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漢辦)負責人許琳2014年接受BBC訪問時表明,中國法律不允許派出的老師說「法輪功是正當的」,相信他們也會說「台灣屬於中國,只有一個中國」。

◆(中、全)

美機構:超「軟實力」 中俄發展「尖實力」

美國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2017年12月發表「尖實力:威權影響力日增」(Sharp Power: Rising Authoritarian Influence)研究報告,把中國和俄羅斯列為主要威權國家,詳述中俄利用「尖實力」,把政治操控力量滲透拉丁美洲部分社會經濟實力較弱的民主社會。報告提出中俄以經濟誘因、文化交流以至政治資助等方式,操控他國的媒體報道、學術創作、文化活動、智庫及政治圈子,雖未至於等同軍事經貿制裁等「硬實力」,但其操控及威嚇力量已超過文化仰慕及制度優勢的「軟實力」。

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新聞發言人王國慶2018年3月稱,近年中國對外傳播工作力度不斷加大是不爭的事實,不僅展示中國形象,也幫助國際社會了解中國,斥所謂的「銳實力」(尖實力)是西方「炮製新詞用來『黑』(抹黑)中國」。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43期]

更多教育
阿根廷狂熱襲港
【明報專訊】提起阿根廷,你會想到什麼?許多人或會回答「足球」。因為馬勒當拿、美斯等阿根廷球員名滿天下,同時阿根廷大部分國民也為足球狂熱。除此... 詳情
國有特色﹕阿根廷探戈解鄉愁
【明報專訊】第7屆阿根廷節(Argentina Festival)由阿根廷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舉辦,目的是推廣該國文化及美食,讓身處亞洲的我... 詳情
新聞焦點﹕糞便中的微塑膠
【明報專訊】傳統塑膠不能完全分解,最多只能分解成比塑膠體積微小很多的「微塑膠」,奧地利有研究首次在人類糞便檢測出微塑膠,究竟檢測的過程是怎樣...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D 3. A、B、C、D 4. B 5. 意見題,同學可填上個人意見 [常識天下 ... 詳情
新聞有常識﹕(1)日本跑手爬200米交棒
【明報專訊】日本10月21日舉行馬拉松接力賽,19歲女跑手飯田怜在比賽期間疑與後方跑手碰撞受傷,但她未有退賽,跪地爬完餘下200米路程,交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