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8
    星期四

尹兆堅:土地組4人指官方施壓 黃遠輝稱未聞 政府否認

[2018.11.08] 發表
社民連、眾志昨往立法會抗議「明日大嶼」,社民連成員曾健成穿上海豚服飾,批評「大白象」工程影響生態。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冀專業議政勿因界別利益,對致謝議案投贊成票。(楊柏賢攝)
立法會昨日就施政報告辯論。團體「政中香港人」昨往立法會示威,支持「明日大嶼」計劃。(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料將於年底前,就「土地大辯論」各選項提交最終報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昨日說,有土地小組官方代表向成員施壓,冀撰寫報告時「避重就輕」,例如成員有意寫明某選項有爭持,「有官方代表希望他們不要這樣寫」,並稱有4名土供組成員曾向他「吐苦水」,對當局施壓感不滿,但拒透露有關官員及成員。尹兆堅憂慮土供組受政治壓力,無法百分百反映民意。港府則反駁,絕不存在政府官員向小組成員施壓。

土地小組主席黃遠輝回覆稱,會上沒有官方代表曾施壓,亦無人私下向他施壓,未聽聞有成員被官方成員施壓,不知尹兆堅消息從何來,但強調作為主席會確保各成員獨立分析,而且報告會公開原始數據,「由黑變白是不可能」。

黃:數據會公開 不可能黑變白

發展局回應本報查詢稱,政府一直非常尊重及全力支持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工作,絕不存在官員向成員施壓,或影響小組撰寫報告的情?,並指當局期待專責小組的最終報告。小組官方代表有8人,包括發展局長、環境局長、運輸及房屋局長,以及5個相關部門官員。

陳國基:有泛民稱理解填海

另外,立法會昨就《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明日大嶼」計劃備受關注,特首辦主任陳國基現身立法會游說議員。他向傳媒表示,現時尚未做填海前期研究,難準確估算成本,但承諾最終造價不會達萬億,亦不會耗盡政府儲備,撥款亦會受立法會監察,更稱有民主派議員亦對計劃表示理解。他又強調填海1700公頃只是願景,「10年、20年後未必是1700公頃,可能(規模)會有改變」。

倘民意不撐 「不單民粹行頭」

被問到若土地小組最終報告中民意不支持填海會如何處理,陳國基明言政府不單是「民粹行頭」,而有角色帶領香港走一條好的路,當中「明日大嶼」就是「一條很好的路」,顯示政府有決心解決土地問題;又稱政府處理粉嶺高球場時定以港人利益為依歸。

各黨派昨亦在發言期間就明日大嶼計劃表態,建制派「班長」廖長江稱,有人製造恐慌,連計劃的前期研究都要抵制,令人感憤慨、無奈。他強調明日大嶼建成後可增加住屋單位,亦可紓緩交通擠塞,以及緊貼大灣區發展。公民黨郭家麒隨即質疑明日大嶼是為大灣區而建,「27萬輪候公屋居民,等20至30年才能住明日大嶼?」他強調發展棕地已能應付人口增長,批評政府捨易取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年初冬季流感高峰令多間公立醫院急症室爆滿,據醫管局數字,今年1至4月威爾斯醫院急症室平均等候時間最長,達126分鐘;而且除了瑪...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環境衛生署研究引入創新技術防治蚊、鼠,例如以雌蚊作為媒介,將控制蚊子生長的調節劑帶到各水體中,使水體中的孑孓不能孵化成成蚊,... 詳情
海處通告尋山竹擱淺船主 曾稱已聯絡對方 議員質疑誤導區會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9月襲港,西貢有逾200艘船艇擱淺或翻沉,事隔已近兩個月。海事處早前稱已與擱淺的意大利製造大型豪華遊艇Tumbe... 詳情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9月襲港後,西貢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處理設施損痁Y重,渠務署正加建臨時設施如配電裝置及污泥泵等,期望12月或之前恢復...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和警方去年7月採取行動,截查一名26歲男子,搜出含尼古丁但未經註冊的電子煙。該男子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就銷售無註冊藥劑製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