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8
    星期四

中國人權報告指人權事業走中國特色
聯國多國代表要求關閉教育營

[2018.11.08] 發表
美國智庫發表最新報告,指出新疆的治安費用竟暴增200億元人民幣,但職業訓練費卻下降7%,打臉中國政府說法出入。(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定期審議中國的人權狀況,多個西方國家要求中國停止在新疆和西藏大舉拘押少數民族及關閉再教育營。中國提交的國家人權報告指出,中國的人權事業始終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瑞士日內瓦審議,包括中國等多國的人權狀況。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以人權審議代表團團長出席,他在開場白中強調中國在改革開放中推進人權。

中國是繼2009年及2013年第三次接受審議。德國、法國等西方國家在會上批評中國人權狀況惡化,特別是拘押新疆及西藏的少數民族。澳洲建議中國容許聯合國及外國人員進入新疆和西藏實地調查,加強措施防範虐待及廢除死刑,多國代表要求中方關閉教育營及停止打壓。

聯合國一個專家小組早前指出,在新疆有多達100萬名維吾爾及穆斯林少數民族被關押在再教育營。北京多次否認,只稱這些設施是職業教育和訓練中心,用於打擊恐怖活動及宗教極端主義。

在審議前,中國提交國家人權報告,以四年前審議時各國提出的建議為基礎寫成。報告稱世上沒有普世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的人權事業始終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報告強調中國做到慎用死刑、積極反恐,並減少羈押性強制措施等。

至於言論、新聞媒體自由,報告指中國是互聯網用戶最多的國家,普及率超過全球平均水平,網民通過互聯網平台發表言論,對各級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評和建議。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華融前董座賴小民被捕 家中現金3噸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布,天津檢察機關依法決定逮捕前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賴小民(圖)。媒體曾報道,賴小民因貪腐遭調查後,辦案... 詳情
碳九泄漏 福建稱空氣達標被轟數據造假
【明報專訊】福建泉港一艘石化產品運輸船,4日凌晨泄漏達6.97噸「碳九」。事件造成多人不適送院,另有大量漁獲因水質受污染而死亡。泉州市泉港區... 詳情
塵肺病工人深圳索賠爆衝突
曾經在深圳工作多年的逾300名來自湖南多個地區的塵肺病工人,近日南下維權,他們佔領了深圳市社保局人才園的辦公大廳,要求當局賠償及解決他們的醫... 詳情
【明報專訊】黃山風景區將設「紅黑榜」,記錄管理遊客的文明或不文明行為舉止。其中,見義勇為登上「紅榜」的遊客享有最高5年免黃山風景區門票優待。... 詳情
導彈無人艇航展首亮相
【明報專訊】珠海航展上首次公開展示剛成功試驗導彈飛行的察打(偵察和打擊)一體導彈無人艇「瞭望者Ⅱ」,這是中國第一艘導彈無人艇,也是全球第二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