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3
    星期二

多倫多湖畔城躋身貴屋市場
獨立屋價升幅超越溫西區

[2018.11.13] 發表
奧克維爾獨立屋價格累積增長較高。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湖畔城市奧克維爾(Oakville)屬於貴屋市場﹐足以與溫哥華鄰近地區相提並論。不過﹐上世紀末﹐這個多倫多西面城市獨立屋價格一般﹐甚至乎較大多倫多地區一些外圍地區還要便宜﹐但近20年來勁升約5倍﹐獨立屋價超越本那比和列治文﹐相信叫很多人大跌眼鏡。

去年底﹐奧克維爾的獨立屋均價上升至超過135萬元﹐在樓市調整鬧得沸沸揚揚期間﹐全年還能增加超過10萬﹐升幅8.5%。反觀大多倫多整體獨立屋表現﹐同期間回落2.6%至略低於99萬元。

有趣的是﹐奧克維爾獨立屋價韌力較強的情況並非新現象﹐因為自從上世紀末期﹐這個湖畔城市價格升幅驚人。地產經紀行世紀21加拿大(Century 21)的成交數據便顯示﹐以呎價來說﹐奧克維爾累積增長幾乎5倍﹐遙遙領先全國主要市場。

早於1997年﹐當地獨立屋平均呎價105.77元﹐大致上與大多倫多地區外圍城市相若﹐例如比距離多倫多略少於2小時車程的彼得堡還距便宜幾乎2元﹐若與車程相隔稍逾2小時的倫敦相比﹐只是高出不足3元半。

根據這間地產經紀行向旗下特許經營店蒐集的一般住宅的交易價格數據﹐去年上半年﹐奧克維爾獨立屋每平方英呎的平均售價已升至627.33元﹐近20年累積升幅493%。同期間彼得堡的增長只有167%至287元﹐所以實際上不僅被反超前﹐而且遠遠落後﹐呎價相差超過一倍。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倫多地區內也不乏落後的例子。

20年前﹐新市及萬錦獨立屋呎價依次129.23元及110.23元﹐但在此期間升幅明顯低許多﹐分別累積上升236%至434.23元﹐以及353%至499元。

換言之﹐新市原本比奧克維爾貴了超過23元﹐但至去年底已變得較為便宜﹐只及奧克維爾呎價的7成。萬錦市也由原來高出4元多變成便宜了超過128元﹐亦即奧克維爾反而貴了25.7%。

加拿大置業金科玉律是首重地點。奧克維爾獨立屋價的表現應當可以作為明證。

事實上﹐溫哥華鄰近一些市場獨立屋價表現也遠遠比奧克維爾遜色。20年前﹐奧克維爾的呎價比北溫、本那比及列治文便宜28至58元﹐但去年都比這些貴屋市場還要高。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加國公司推地產買賣程式 經紀可競投生意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科技公司的創辦人指稱,其推出地產買賣應用程式是以透明度最高的途徑去進行地產買賣,並嘗試改革現時樓房買賣模式。屋主透過程式... 詳情
加中自貿談判 特朗普失勢或催生變化
【明報專訊】加拿大庫務委員會主席布里森(Scott Brison)上周五(2日)放聲聯邦政府正改變其對華的貿易策略﹐暫停與中國展開全面性的自... 詳情
安省夫婦相守72載 相隔5天離世
【明報專訊】安省拉薩爾(LaSalle)一對年老夫婦,相識、相愛逾四分三世紀,至死不渝,近日丈夫離世,妻子亦在5天內與世長辭。兒女讚揚父母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