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赴英交流音樂 訪綵排感興奮 盲琴手愛歌劇 求快樂結局

[2018.11.15] 發表
失明鋼琴演奏者劉亦強(圖)自幼對樂譜「過耳不忘」,彈琴時毋須琴譜輔助,他昨在中環聖若翰座堂與其他參與倫敦音樂交流的視障者獻唱,即席「露兩手」。(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上天關了一扇門,必會開一扇窗」,這句話是老套,但在現實發生,便顯得動人。23歲的劉亦強先天失明,卻身懷「過耳不忘」的天賦,凡是聽過的古典樂,他都能把音符記下,並「一音不差」用鋼琴彈奏。這名天才小子愛莫扎特,歌劇《費加洛的婚禮》更是他的至愛。他上月尾遠赴倫敦,欣賞該劇綵排、試戲服,只為更投入「角色世界」,「我想突破學琴的『樽頸位』,想做出色音樂家,想人生如《費》劇般有happy ending(快樂結局)」。

明報記者 高卓怡

初次見面,劉亦強有點靦腆,但談起音樂,便神采飛揚,「男主角費加洛(Figaro)有幕獨唱好正」,不由自主唱了幾句。他上月尾得到「李冰聲樂發展基金」資助,赴英交流音樂,雖與《費》劇公演無緣,但遇上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綵排該劇。《費》是莫扎特著名歌劇作品,講述僕人費加洛將與侍女蘇姍娜結婚前,被阿瑪維瓦伯爵棒打鴛鴦,最終排除萬難成婚。

說起在英國的體驗,亦強難掩興奮,「我當日試穿伯爵角色的戲服」,再即席唱幾句,「霸氣」外露。他說自己愛彈琴亦愛唱歌劇,有時更自彈自唱。他在鋼琴、聲樂及樂理均考獲八級,但遠遠「未滿足」,並說最近遇上「樽頸位」,「彈琴講求音色節奏,靠雙手肌力調控」,但他無法觀察手指擺位,有時或「用錯手勢用錯力」,唯盼盡量投入曲中情感,再反覆練習補救。

樂章過耳不忘 盼有天出國深造

說亦強與莫扎特有緣,因兩人有相似特質。莫扎特自小對樂章有驚人記憶力,亦強也是,別人「看琴譜」練習,他則靠「聽琴譜」,過耳不忘。劉父說,亦強患先天小眼症,一出生便是「黑暗世界」,但一次巧合,劉父將友人所贈的玩具琴讓亦強玩,亦強愛不釋手,開啟了他的音樂天賦,自此每日聽收音機播古典樂,更被同學稱為「古典樂字典」。

數年前從心光盲人學校畢業,再轉到主流中學完成高中,如今亦強仍未定升學前路,希望有機會出國深造。劉父說信兒子會「行出自己的路」,「毋須像李雲迪、郎朗般有成就,他開心就夠」。亦強說希望做個出色音樂家,最希望人生像費加洛及蘇姍娜「有個happy ending」。

更多教育
浸大開「農業科學」主修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下學年的理學士課程新增「生物資源與農業科學」主修,盼培育農業專才,初步預算有15個學額。浸大生物系主任兼上述課程的主任黃...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書面回覆立法會指出,過去3個學年,海關共接獲11宗關於組辦學生境外課程或活動的商戶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投訴,最終有... 詳情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位於調景嶺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下稱知專),被審計報告批評校園內的網球場未按當年批建要求對外開放。教育局昨書面回覆立法會... 詳情
時事議題﹕國泰940萬客私隱外泄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2018年10月24日公布,約940萬名國泰及子公司港龍航空乘客的個人資料被不當取覽,國泰承認3月已發現可疑,並於5月確... 詳情
時事議題﹕港私隱條例落後  未追上科技發展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私隱條例》)保障市民私隱,根據條例,「個人資料」指可直接或間接地確定在世人士身分的資料,該資料可讓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