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脫歐入境歐盟添麻煩 英人申請歐盟國籍激增

[2018.11.15] 發表
著名男星柯林佛斯(右)申請跟隨妻子(左)加入意大利籍。(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英國漫長的脫歐談判即將進入尾聲,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昨天下午召開特別內閣會議,通過脫歐草案。但英國脫歐後,上至產業鏈、下至生活面的種種震盪才剛開始。

首先是出入境的困擾,英國人原本持歐盟護照進出歐盟。脫歐後,英國將從現行的深酒紅色歐盟護照,回歸經典的深藍色英國護照。根據現行規劃,英國脫歐後到歐盟國家雖然還是免簽,但英國人未來入境歐盟國家,不得再走幾乎是快速通道的歐盟護照通道,須和其他第三國公民一樣乖乖排隊等待入境檢查。

此外,英國人待在歐盟國家的期限也不再不限天數,明年3月29日後,英國人到歐盟國家的天數,將限制在180天內,單次或多次停留累計天數不得超過90天,且必須出示回程機票、邀請函等相關證明。甚至脫歐後,英國人在歐盟國家開車也須申請國際駕照。

種種不方便,導致取得歐盟他國國籍的英國人激增,像是知名男星柯林佛斯(Colin Firth)就申請了意大利的雙重公民,以便和意大利籍的妻子Livia Giuggioli和孩子持有相同護照。

除了出入境的麻煩之外,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共和國之間的國界,將成為英國與歐盟的陸地邊境,一旦設立邊界,將出現邊境檢查、海關等。

更多國際要聞
被第一夫人指「無資格在白宮任職」  美副國安顧問遭調職
【綜合報道】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捲入干政風波,她的辦公室周二(13日)發表聲明,斥副國家安全顧問里卡德爾(Mira Ricardel)「無資... 詳情
多家美國傳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擬一併撤換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與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 詳情
加州山火火勢再度加劇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南部及北部的山火,死亡人數增至少50人,仍有超過200人失蹤,大部分都是長者。 受季節性的「聖安娜風」影響,加州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批評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建立歐洲軍計劃,馬克龍指法國和美國作為盟友,必須互相尊重,強調盟友並不等於是附庸國。 ... 詳情
日本傳媒昨報道,位於日本福岡的美資海鷹希爾頓酒店10月拒讓古巴駐日大使佩雷里亞(Carlos Pereria)及其隨員入住,理由是對方遭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