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被第一夫人指「無資格在白宮任職」 美副國安顧問遭調職

[2018.11.15] 發表
梅拉尼婭(圓圖)周二發聲明促辭退里卡德爾(右),里卡德爾當日如常隨總統特朗普(左)出席活動。(路透社)

【綜合報道】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捲入干政風波,她的辦公室周二(13日)發表聲明,斥副國家安全顧問里卡德爾(Mira Ricardel)「無資格在白宮任職」,要求將其辭退。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周三證實,里卡德爾將會調離白宮擔任其他職務。

桑德斯表示,里卡德爾未來會繼續支持總統特朗普施政,特朗普亦感謝里卡德爾的貢獻,形容她堅定不移為美國人和國家安全服務。桑德斯未解釋里卡德爾調職原因和調任何職,第一夫人辦公室亦未回應事件。

美國傳媒估計,事件可能與梅拉尼婭因上月訪非之行的安排與里卡德爾發生齟齬有關。有分析稱,第一夫人公開要求撤換官員極為罕見,今次涉及國家安全官員任免,更恐成危險先例。

上月外訪 梅拉尼婭里卡德爾傳不和

里卡德爾周二隨同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出席排燈節慶祝活動不足1小時後,梅拉尼婭發言人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透過電郵發表聲明,稱「第一夫人辦公室認為,里卡德爾不再有資格享有在白宮任職的榮譽」。多間傳媒紛紛揣測里卡德爾是否已被辭退,《華爾街日報》引述白宮官員稱,聲明發出後不久,里卡德爾便遭「粗暴帶離白宮」,但另一官員透露她未被解僱。

里卡德爾擁有數十年出任公職經驗,包括曾在小布殊政府中任副助理國防部長,負責國際安全事務,今年4月被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從商務部挖角擔任其副手,協助改革國家安全委員會。她以強硬保守派自居,曾獲特朗普任命為過渡政府的國防部顧問,惟隨後與國防部長馬蒂斯就副部長人選發生衝突。有華府官員向《紐約時報》透露,里卡德爾質疑馬蒂斯試圖在國防部安插民主黨人及希拉里支持者。特朗普上月便曾在訪問中稱馬蒂斯為民主黨人。

梅拉尼婭上月訪問非洲的安排,被指成為里卡德爾與梅拉尼婭不和的導火線。《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里卡德爾在完成外訪行程規劃前擅自向外公布消息,在得知未獲安排與梅拉尼婭同機隨行後,便威脅抽走國家安全委員會對該行程的支援。事後梅拉尼婭的心腹,包括幕僚長雷諾茲(Lindsay Reynolds)均指摘里卡德爾行為不當。梅拉尼婭向白宮幕僚長凱利投訴後,凱利對博爾頓施壓,但對方拒絕將里卡德爾辭退。

梅拉尼婭訪問非洲期間罕有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曾稱不信任部分白宮人員,包括一些已離職人員,又稱會就此向特朗普給予「真誠的建議與意見」,由對方決定如何行動。《華爾街日報》周二引述消息稱,梅拉尼婭團隊認為,某些針對他們的「負面報道」背後與里卡德爾有關。

更多國際要聞
加州山火火勢再度加劇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南部及北部的山火,死亡人數增至少50人,仍有超過200人失蹤,大部分都是長者。 受季節性的「聖安娜風」影響,加州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批評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建立歐洲軍計劃,馬克龍指法國和美國作為盟友,必須互相尊重,強調盟友並不等於是附庸國。 ... 詳情
日本傳媒昨報道,位於日本福岡的美資海鷹希爾頓酒店10月拒讓古巴駐日大使佩雷里亞(Carlos Pereria)及其隨員入住,理由是對方遭美國... 詳情
斯里蘭卡由反對黨控制的國會昨天通過對新總理拉賈帕克薩的不信任動議,並使新任命閣員全數「違法」。不過拉賈帕克薩一派斥表決不合法。該島國政局受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