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立會否決研究同志締結政策 葉劉梁美芬罕有舌戰

[2018.11.23] 發表
經民聯梁美芬昨在立會發言時強調,若現行香港婚姻制度被打倒,將引起社會劇烈震動。她會後批評支持議案的新民黨葉劉淑儀對香港婚姻制度「一知半解」。
新民黨葉劉淑儀昨於會上表示,華人傳統本是「一夫多妻」,「一男一女終身結合排除第三者」的婚姻定義是由港英政府在上世紀70年代才引進。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辯論「研究制訂讓同志締結伴侶關係的政策」議員議案,原議案及修正案均在分組點票下否決。同屬建制派的經民聯梁美芬和新民黨葉劉淑儀罕有針鋒相對,反對議案的梁美芬形容,香港現行婚姻制度若被打倒將引起社會劇烈震動;葉太反駁一夫一妻制是「耶教」觀念,並非華人傳統家庭和婚姻觀念,直斥梁「作為律師,唔該你睇清楚法例捍衛的是什麼」。梁在會後發聲明,批評葉劉淑儀施加情緒化攻擊,對香港婚姻制度「一知半解」。

議案由本身為同志的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出,分組點票下,雖於直選組別獲17票贊成、12票反對,但功能組別僅有7票贊成、15票反對、6票棄權,未獲過半數支持,最終被否決。建制派中,葉劉淑儀和謝偉俊投贊成票;民主派有民主黨涂謹申投反對票。梁美芬就陳志全原議案提出修正案,要求維護一夫一妻婚姻制度,亦在分組點票下被否決。

稱性小眾應尊重 周浩鼎投反對票

葉劉淑儀會上表示,法庭不斷作出捍衛平等權利的裁決,政府始終需研究相關政策,而香港對「一男一女終身結合排除第三者」的婚姻定義,是港英政府上世紀70年代引進,形容是「耶教」觀念,華人傳統本是「一夫多妻」。她稱希望梁美芬看清楚法例,認為對方有誤會。

身兼平機會委員的民建聯周浩鼎稱,性小眾應得到所有人尊重,但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他說自己及民建聯「一向尊重社會上不同性取向的人」,惟政府制訂政策時必須確保香港現時一男一女、一夫一妻制度不被動搖,稱對任何嘗試衝擊這制度的行動,都要堅決反對。

陳志全強調,性小眾亦有締結伴侶需要,政府須處理和研究相關政策,並非反對同性婚姻便不討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現時很多法例和政策都以現行婚姻制度作基礎,需要尊重,稱若香港容許同性伴侶締結民事結合,得到類似婚姻的承認和權利,將無可避免對香港現行婚姻制度和社會價值觀帶來「廣泛和深遠的影響」,形容這是非常敏感且具爭議議題,必須小心謹慎處理。

更多港聞
紅十字國際伙科大  開發新科技災民設備  可叉手機太陽能燈 災區受歡迎
【明報專訊】「太陽能電筒」是我們諷刺無用發明的代名詞,但現實中「太陽能照明燈」確有其實際用途,且大受歡迎。人道組織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 詳情
【明報專訊】控制光譜可令蔬菜加快生長,漁農自然護理署與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昨公布有效加速農作物生產的科技,包括「可轉換光譜植物生長燈」,漁護署...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將近1個月,每逢周六、日均有大量旅客經大橋湧入本港,部分旅行團涉違規經營。廣州市旅遊局昨發出緊急通知,表示將規範港... 詳情
【明報專訊】女僱主羅允彤因虐打印尼女傭Erwiana,2015年2月判囚6年,其後因拖欠法援署20萬元訟費,遭法庭下令扣押物業。羅就扣押令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