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港明年實質加薪1.9% 亞洲尾6

[2018.11.23] 發表

【明報專訊】每逢年尾,又是打工仔最關心的調整薪酬季節。有機構昨發表「薪酬趨勢調查」報告,表示2019年本港私人界別僱員的薪酬增幅連續4年維持在4%。惟若把預期的2.1%通脹率計算在內,本港員工明年的平均實質薪酬增長預料只有1.9%,於亞洲區20個受訪地區內排名尾6。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收集來自69個國家及地區289個跨國企業所提供的數據,統計本地員工的薪酬增長,結果預測明年薪酬增幅為4%。但若計算通脹率在內,實質薪酬增長將只有1.9%,於亞洲20個受訪地區中僅排名15。

新加坡平均加2.6%

在其他亞洲地區中,新加坡表現與香港相近,2019年的平均實質薪酬增幅為2.6%,在區內20個受訪地區之中排名第11。不過,新加坡員工的名義薪酬增長預料為3.9%,比香港的要低。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這是由於新加坡通脹較溫和,「因此當地員工的實質薪酬增幅較香港高0.7個百分點」。

港薪酬已遠高於區內

關禮廉亦解釋,香港在亞洲區內屬最成熟的經濟體,本地薪酬已遠高於區內大多數地區,因此升幅未如其他新興亞洲經濟體。在其他亞洲地區中,內地排名第4、韓國與馬來西亞並列第9、台灣排名12,日本則排尾2。

另外,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昨亦發表「2018-19薪酬趨勢及期望調查」結果,訪問接近1000名僱員,報告稱受訪者於2017至18年度的平均薪酬增幅為3.91%,另逾兩成受訪者凍薪或減薪。

勞聯又翻查2008年第2季到2018年第2季的本地生產總值,顯示10年間本地生產總值上升26.9%,但實質平均薪金於10年內僅上升14.1%,認為打工仔未能分享經濟增長的成果,建議明年的加薪幅度為6%。

更多港聞
紅十字國際伙科大  開發新科技災民設備  可叉手機太陽能燈 災區受歡迎
【明報專訊】「太陽能電筒」是我們諷刺無用發明的代名詞,但現實中「太陽能照明燈」確有其實際用途,且大受歡迎。人道組織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 詳情
【明報專訊】控制光譜可令蔬菜加快生長,漁農自然護理署與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昨公布有效加速農作物生產的科技,包括「可轉換光譜植物生長燈」,漁護署...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將近1個月,每逢周六、日均有大量旅客經大橋湧入本港,部分旅行團涉違規經營。廣州市旅遊局昨發出緊急通知,表示將規範港... 詳情
【明報專訊】女僱主羅允彤因虐打印尼女傭Erwiana,2015年2月判囚6年,其後因拖欠法援署20萬元訟費,遭法庭下令扣押物業。羅就扣押令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