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5
    星期日

九西今補選 學者:投票率關鍵 李卓人:或會輸 馮檢基:有贏面 陳凱欣:嚴峻但有機

[2018.11.25] 發表
工黨李卓人(後排左四)昨聯同泛民代表、「佔中9人」等在美孚拉票。被問如何爭取游離票,李稱香港愈來愈像內地城市,「一國兩制守不住」,並指政府提出基建工程如東大嶼人工島,令「庫房都守不住」,呼籲選民關注及支持他。(楊柏賢攝)
民協前成員馮檢基(左二)昨在已凍結民協會籍的李炯(左一)陪同下,於馮曾任12年區議員的深水囃R安h拉票,其後車巡旺角、大角嘴和九龍城等地。被問到會否告急,馮檢基稱「告急嗌到爛,自己急選民唔急都無用」。(劉焌陶攝)
近日承認是建制派的陳凱欣(左)昨日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右)陪同下在石硤尾拉票,她不評估得票,民調顯示她與主要對手距離5至10個百分點,故「覺得有機會」,希望爭取到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支持。(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今日是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投票日,5名候選人爭奪一個議席。民主派「共推」的候選人工黨李卓人早已告急,昨在美孚與「佔中9人」和「反東北案」被告等造勢,指今次被抹黑、「焦土派」籲投白票和被馮檢基「赲慼v等因素,選舉工程特別艱難,呼籲選民投票:「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冷漠及死心。」近日承認是建制派的候選人陳凱欣亦稱選情嚴峻,被問到有否信心取得民建聯鄭泳舜3月補選的得票,她稱不評估,會盡力呼籲投票,民調顯示她與主要對手支持度距離5至10個百分點,「我覺得有機會(爭勝)」。候選人馮檢基昨則派傳單,稱根據民調他有贏面。

「政治犯」為李站台 梁愛詩助陳拉票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今日投票率逾50%,才能「令李卓人不會輸」(見另稿)。他說,香港眾志黃之鋒及羅冠聰等「政治犯」助李卓人拉票,料可助李獲部分年輕人支持,並指李卓人團隊近日一反工黨「左翼」拉票風格,不再以「全民退保」作主調,改用年輕人和中產較關心的「明日大嶼」填海議題,有助吸納年輕人及部分游離選民。

李卓人昨在facebook向香港人發表「香港家書」,稱面對明媟t堛漣蟪說A「有輸掉這次選舉的可能」,未來立法會「有很多仗要打」,包括阻擋《基本法》23條立法及阻止「明日大嶼」等,「在議會多一席,就多一分力量」,呼籲市民投票。

陳凱欣昨日在鄭泳舜和前律政司長梁愛詩等陪同下落區拉票,陳指不會只爭取某些選民支持,呼籲希望不想議會爭拗的選民投票給她,又形容「我就是新,我最關注民生問題」。對於如何說服游離選民支持,她稱會強調政綱和理念,「以民生行先,5個候選人中最年輕」。

候選人、民協前成員馮檢基昨在深水囃R安h拉票,派傳單稱根據民調他有贏面,選情可勝不穩;他同意選舉氣氛差和靜,總體宣傳不夠,但對區內有網絡、長期工作的候選人會「比較?數」,指自己是其中一個。馮以民調解釋沒有「苤v李卓人的票,因民調顯示3月補選時投票支持民建聯鄭泳舜和民主派姚松炎的受訪者,今次補選中都各有約10%會投給他。他又說,民調中有五成人不承認自己是建制派或非建制派,這批選民「搵緊第三人」,認為自己最大機會獲這批人支持。

補選一席關乎分組點票否決權

鄭泳舜3月取得10.7萬票,以約2000票擊敗姚松炎,建制派首次在單議席單票制的補選中勝出,民主派失去立法會地區直選組別的人數優勢,失去分組點票否決權;若李卓人在今次補選中勝出,泛民才能在地區直選組別與建制派人數同為17,重奪分組點票否決權。需分組點票的議案包括《議事規則》的修改。

另兩名候選人曾麗文和伍Y希昨分別在美孚和土瓜灣拉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深水黥靻K站本月7日發生機動部隊女警開槍制服陘M漢,中槍者的家屬和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質疑警方單方面下結論指女警開槍正確,質疑女警未... 詳情
攝白海豚失樂園 女孩鏡頭代發聲 見證英國護危鳥經驗 指人類非高一等
【明報專訊】今年10月初,漁農自然護理署聯絡身在英國的黃遂心,問她要了她在香港拍攝的生物短片,因為要辦一個「生物多樣性節」,當時她燃起希望,... 詳情
【明報專訊】在港土生土長,又曾居英4年,黃遂心比較之下,港人明顯與大自然較割裂,雖然本港有很多不同雀鳥與昆蟲,但港人往往「直行直過」,即使閒... 詳情
【明報專訊】踏上生態攝影這條路,明顯走出傳統家長望子成龍的框架。黃遂心這名字原已代表她父母的立場:願她一生遂其所願。小時候,父母已帶她親親大... 詳情
涉賄非洲政要案明美國開審 何志平辭4公司董事 妻低價賣樓
【明報專訊】涉嫌賄賂非洲國家政要而在美國被捕的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已還押一年,案件於美國時間明天(26日)早上10時正式開審,政府曾預計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