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遭戴點名帶領佔中 陳稱事前未獲諮詢

[2018.11.30]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形同一體,原來三人理念並非一拍即合。形容自己是溫和民主派的陳健民昨供稱,2013年初已認識戴耀廷,知道戴是開明的法律學者,有時會邀請對方聯署聲明,但兩人並不熟悉;而他和朱耀明則是多年好友。陳表示,戴耀廷於2013年2月在報章一篇文章點名他和朱耀明應帶領佔中運動,事前戴沒有諮詢他意見,及後因《明報》安排兩人對話,他才有機會深入了解戴的佔中理念。

陳健民續稱,開初因記者提問,得悉戴耀廷在報章撰文講及公民抗命,但他不是完全同意內容。陳認為公民抗命精神不止是佔領一個地方,最重要是參與者自我犧牲,以和平方式感召社會關注不公義的情?,而參與者最終要承受刑責和不抗辯。

起初不完全同意 稱抗命精神在自我犧牲

代表三子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問陳健民,本來主張不抗辯,為何現在會自辯。陳回答稱,他們面對的控罪不合理,特別有些控罪對言論自由有深遠影響,若被控參與未經批准集會的控罪,他就不會抗辯。陳透露,因此案向中文大學提早申請退休,並在明年1月1日離任副教授一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銷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和姚松炎的立法會議員資格,高院法官早前裁定4人宣誓無效,撤銷其議...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美國隊長」容偉業等4人被控暴動、煽惑非法集結、非法集結等罪,案件日前已選... 詳情
朱凱Y接通知 候選人號碼抽籤押後 「暫未能確認其中一名參選人資格」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上周四(22日)報名參選明年鄉郊代表選舉,惟事隔一周仍未獲確認參選資格。朱凱Y昨收到助理選舉主任來電,對方指選舉... 詳情
乍得總統憤怒:為何總覺非洲首長貪污 何志平華信200萬美元留乍得 後補「捐款信」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昨在紐約進行第3日審訊,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繼續作供,講述乍得總統德比(... 詳情
【明報專訊】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昨日在庭上提到,何志平最初接觸乍得總統德比時,德比有所猶豫。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曾在2014年5月因破壞乍得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