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倘山竹不經菲逢大潮 水位達5米超溫黛

[2018.11.30] 發表
天文台表示,若山竹未登陸呂宋直接進入南海,而香港又適逢天文大潮,維港海平面會升至近5米,破壞勢必更大。圖為山竹襲港時杏花h海旁的浪達數層樓高。(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9月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港,引發嚴重風暴潮,維港水位最高升至3.88米,僅次1962年溫黛令水位升至3.96米。天文台長岑智明表示,天文台曾推算,若山竹在進入南海前沒經過菲律賓,吹襲本港時又適逢天文大潮,維港及吐露港水位分別上升至5米及7米,破壞力較溫黛更高。

岑智明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氣候變化最令他擔心是海水水溫及海平面上升,若水溫上升會令熱帶氣旋更易形成,風速亦更強,若直吹香港引發風暴潮,破壞力不容忽視。

岑智明指出,1962年溫黛吹襲本港時適逢天文大潮,水位上升逾2米,維港海平面最高升至3.96米,紀錄至今未破;今年山竹最接近本港時,本港並非天文大潮,海平面只上升1.53米,由2.35米上升至3.88米,不及溫黛吹襲時。若山竹進入南海前沒經菲律賓,襲港時又遇上天文大潮,水位就會上升逾2米,差不多達5米,而吐露港海平面會上升至7米,有可能造成廣泛水浸。

稱人工島加高難免 「幾高要研究」

山竹過後引發人工島及建築物抵禦風浪的討論,岑智明稱,政府規劃大型基建時,天文台一向有提供氣象資料予工務部門,人工島亦不例外。對於氣候變化令海平面上升,他稱要加高人工島是不能避免,但「加幾高仍要研究」。他又說,天文台是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成員之一,會研究本港將來的基建如何適應氣候變化。

今年強颱風飛燕吹襲日本,關西機場嚴重水浸,有指本港應以此為鑑,不宜興建人工島。但岑智明指關西機場本身面對沉降問題,加上年前加高防波堤時採50年一遇標準,但飛燕強度超出50年一遇標準,才嚴重水浸。

更多港聞
七七年國慶團啟發 胡應湘唻郁賳篥s東 有感內地落後 年半後邀5巨頭北上投資
【明報專訊】去年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確立粵港澳大灣區策略,合和主席胡應湘40年前已一心透過興建基建,拉近珠三角與香港軟硬件之間的距離,搭... 詳情
助粵建路掀兩線三線爭拗 副省長一句「胡代表先進」平息
【明報專訊】合和主席胡應湘參與建設中國大酒店時,經常往返內地公幹,深深體會打電話困難、不夠電力供應、來回廣州費時失事、邊檢設施簡陋,引發他替... 詳情
展望?土地問題:九七已倡大填海 籲港府「做好自己」
【明報專訊】自稱以「愚公移山」精神堅持了40年,展望未來40年,合和主席胡應湘認為內地推動大灣區既勢在必行,坐擁商業觸覺及金融業優勢的香港更... 詳情
欠電費遭截電 單親母點燭照明燬家 稱地產經紀數月無轉交電費單 被要求分擔裝修費
【明報專訊】獨力撫養一對子女的越南裔單親媽媽,因地產經紀遲遲未有轉寄電費單,連月欠交電費,至前日單位遭截電。她前晚利用蠟燭照明時,懷疑意外燒... 詳情
殺妻倫常案 疑兇疑自停精神藥物
【明報專訊】石硤尾一男子前日在南山h寓所與妻子爭執,其後以水果刀刺斃妻子。曾與死者共事多年的前同事稱,疑兇精神異常,死者兩個月前曾透露因丈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