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輕鐵新監察系統 提車長減速開門看岔路

[2018.11.30] 發表
輕鐵一向為全人手操作,港鐵最近研發結合全球定位系統(GPS)及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的綜合車速及位置監督系統,若系統發現車長超速,或進站後未有完成開啟車門的月台職務,駕駛室提示器會發出人聲提醒車長。(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輕鐵是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居民常用的交通工具,每日運載50萬人次。港鐵用兩年時間研發全新「綜合車速及位置監督系統(iSPS)」,為全球首個結合全球定位系統(GPS)及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之系統,能為輕鐵駕駛作實時監察,以增行車安全。

港鐵車務營運主管(西面網絡)張志強解釋,有別於其他鐵路系統的全自動化操作,輕鐵所有開車停車、開門關門及加減速等步驟均為人手操作,輕鐵亦會於馬路上與其他道路使用者共用路面。他說,最新的iSPS系統能讓列車一方面使用GPS定位,另一方面車上安裝RFID閱讀器,列車駛過已安裝上路軌的標籤時,能讓控制中心實時監察輕鐵位置,比以前點對點監察更準確。他表示,研發系統與輕鐵超速或發生事故頻率無關,強調輕鐵事故率一直有穩定下跌的趨勢。

季內3線使用 盼明年中全面運作

除了實時定位,iSPS系統亦能為車長做3項提示:一、系統會預先提示車長留意安全車速上限,當輕鐵超出安全速度上限時,系統亦會以人聲提示車長減慢車速,同時控制中心亦會收到列車狀G通知;二、輕鐵駛入月台後,若車門未有打開,系統會提示車長執行月台任務,並抑制牽引動力,當車門打開後動力才會回復;三、當輕鐵駛近道岔燈號時,系統亦會提示車長留意。

此系統目前已在天水圍區安裝完畢,並於今年第四季在705、706及751P三條線路開始運作。港鐵總經理(鐵路車輛)黃浩樑表示,下年第一季會全面審視運作,期望於下年年中全面使用。

更多港聞
肝衰竭九巴職員遺孀 盼集2萬like開店履夫諾
【明報專訊】急性肝衰竭需換肝的九巴職員江振超周日(25日)等不及換肝離世,遺下妻子及一對年幼子女。江太昨在其飾物製作facebook專頁表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卿姐獲LSE榮譽博士 亞洲女性首人
【明報專訊】從政逾四分之一世紀鴷薔D黨前主席劉慧卿,噚日透露前晚收到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校長Minouche Shafik來信,話...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總辦事處人力資源主管彭飛舟上任近兩個月,噚日同傳媒茶敘分享心得。佢發覺「嬰兒潮 」一代屩憟芵多以工作為重心,現今年輕醫生... 詳情
上傳愛犬合照反擊批評 凱欣被質疑違規帶狗入機場
【明報專訊】動保組織「愛動物零虐畜」周日鐪acebook專頁話,獲建制派力撐鼣秦耵Y鬗E龍西立法會補選競選期間,曾有餵養流浪動物義工問佢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