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回應俄烏衝突 特朗普取消晤普京

[2018.11.30] 發表

烏克蘭3艘軍艦周日(25日)在刻赤海峽遭俄羅斯邊防人員扣押,觸發局勢緊張。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周四聲言俄羅斯要吞併整個烏克蘭,呼籲北約成員包括德國派軍艦到亞速海支援抗俄,昨又在Twitter宣布會對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人加以限制。美國總統特朗普昨稱,因應烏克蘭危機,取消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與普京的會面。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表示俄羅斯要為危機負責,但強調不能以軍事手段解決,促俄烏雙方對話。

波羅申科接受德國《畫報》(Bild)訪問時說:「 德國是我們其中一個最緊密盟友,我們希望北約成員現在準備好重新部署在亞速海的軍艦,以協助烏克蘭及提供安全保障。」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周三代表歐盟發聲明稱,歐盟密切關注刻赤海峽的局勢,準備充分與國際伙伴協調採取行動。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三首次就危機開腔,聲言事件是烏克蘭策劃的挑釁行動,意在拖延大選和推動國際社會制裁俄羅斯。他在一個論壇發言時說:「說到黑海事件,這毫無疑問是挑釁。是現政權在明年3月的烏克蘭總統選舉前策劃的挑釁。據我所知,烏克蘭現任總統的支持率大概排名第5。有可能甚至無法進入第二輪投票,因此需要做些什麼,以激化局勢」。普京質疑,即使在克里米亞「回歸」俄羅斯和烏克蘭東部衝突之後,烏克蘭也沒實行戰時狀態,而現在只是一次不大的事件。

烏克蘭國會周一通過實施30日「戰時狀態」,國會周三亦通過,按憲法規定於明年3月31日舉行總統選舉。(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為對特朗普忠誠 配合其政治辭令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29日在曼哈頓法庭認罪,承認此前對特朗普在競選期計劃於俄羅斯修建「特... 詳情
監獄內手機發「兒童色情照片」 美軍422人遭囚犯性勒索
【明報專訊】美國軍人遭囚犯鎖定,以「性勒索」(sextortion)的詐騙方式,從422名軍人身上騙取超過56萬美元,海軍刑事調查局(NCI... 詳情
羅興亞難民「監獄島」曝光
孟加拉政府計劃將滯留當地其中約10萬名羅興亞難民遷移至一個偏遠島嶼,《衛報》首次取得島上實境影片,顯示擬供難民居住的房屋簡陋狹窄,報料者形容... 詳情
如何收容難民一直引起不少討論,一些國家亦選擇在離島安置難民,但難民營生活環境惡劣惹不少非議。目前由地中海前往歐洲的非洲移民令歐洲頭痛。有奧地... 詳情
美國參議院周三通過動議要求美軍停止支援沙特介入也門內戰,最快下周表決。事件被視為對總統特朗普親沙特立場的反擊,但內閣官員警告,此舉恐令也門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