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7
    星期四

首訪戰事地區伊拉克 特朗普:美終結「世界警察」角色

[2018.12.27] 發表
特朗普總統(圖中)26日突然偕同妻子到伊拉克勞軍,履行他前往美軍所在的一個戰區視察的承諾。(路透社)
特朗普與第一夫人昨日到伊拉克探望駐紮當地的美軍。(路透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旋風式訪問伊拉克,是首次以美軍三軍統帥身分訪問戰事地區。特朗普表示,目前無計劃從伊拉克撤軍,但指會終結美國的「世界警察」角色。

特朗普在當地時間周三傍晚7時抵達位於伊拉克西部的阿薩德空軍基地,向約百名美軍發表演說,稱世界各國利用美軍保護自己的做法不公平,會終結美國「世界警察」角色。

特朗普趁「拆禮物日」到訪伊拉克,隨行的有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及第一夫人梅拉尼婭,但不見早前辭職的國防部長馬蒂斯,他指今次是特意前來感謝士兵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努力。

由於美軍出兵伊拉克15年後,當地安全情況仍不穩定,特朗普夫婦在夜間搭機離開華府,在嚴格保密下展開聖誕勞軍之行,履行他前往美軍所在的一個戰區視察的承諾,雖然他曾譏嘲這是勞民傷財的謬誤之舉。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昨天下午透過發言人官方推特帳號,公布特朗普與梅拉尼婭和美軍合影的側拍照片。

桑德斯簡短表示,總統夫婦是聖誕節當晚出發前往伊拉克,目的是感謝派駐當地的美軍為國服務與犧牲,並祝福他們聖誕快樂。

一如前總統小布殊及奧巴馬訪問阿富汗與伊拉克時的作法,為了維安考量,美國總統親訪前線慰問美軍,事前不會對外公布。

特朗普在伊拉克表示,伊斯蘭國影響力已大不如前,當初派美軍到敘利亞目的已經達到,美軍不應該無了期甚至永久派駐當地,重建敘利亞的工作,其他富庶的國家亦有責任參與。

至於目前在伊拉克的約5200名美軍他無意撤走,美軍日後若需在敘利亞執行任務可以伊拉克作為基地。而由元旦起,署任國防部長的沙納漢應會出任此職一段長時間。

特朗普一直因為就任總統以來遲遲未訪問戰事地區而受批評,加上近期撤軍敘利亞以及聯邦政府局部停擺的爭議,分析相信他今次訪問伊拉克是要爭取正面曝光。

他在伊拉克逗留約3小時,無前往首都巴格達,而原定跟伊拉克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的會面,因雙方對會面地點有分歧而取消,改為通電話。阿卜杜勒邁赫迪早前批評美軍撤出敘利亞,會對伊拉克有直接負面影響。

更多國際要聞
白宮經濟顧問:鮑威爾職位百分百安全
【綜合報道】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稱,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和美國財長梅努欽無被解僱的危機。 美國總統特朗普多番批評聯儲局和主席鮑威爾的加息行動... 詳情
日本退會 明年復商業捕鯨捱批
日本政府昨(26日)宣布將在明年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6月30日生效,7月重啟停頓30年的商業捕鯨,在日本近海及日本專屬經濟區內捕鯨... 詳情
新一代少吃鯨肉  自民黨為選情促振傳統文化
今次日本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的決定,主要由自民黨內的「捕鯨議員連盟」推動,連盟成員包括選區有捕鯨傳統的和歌山縣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 詳情
以色列國會壓倒性通過 明年4月提前大選
【綜合報道】以色列國會昨天以壓倒性投票通過提前解散國會,於明年4月9日提前大選。 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 詳情
俄羅斯稱成功試射超音速導彈
【明報專訊】俄羅斯軍方宣稱新型超音速導彈系統通過最後測試,明年投入部署。 「先鋒」超音速導彈周三於南部基地發射後成功命中6000公里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