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8
    星期五

路透:華為最快下月遭美連環封殺
禁企業使用 華為:不公把我們逼向第一

[2018.12.28] 發表
華為的日本子公司昨在《日本經濟新聞》上刊登廣告稱,遵守所有有業務國家的法律法規和國際通訊標準,又強調「能為日本社會作貢獻」。(網上圖片)

中美貿易戰目前暫時休兵,但「圍剿」中國電訊設備巨頭華為公司的行動卻持續不斷。最新消息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最快在下月簽發行政命令,將禁用華為及另一中國電訊設備商中興產品的範圍,擴大到所有美國企業。華為昨發表新年賀辭稱,2018年預計銷售收入1085億美元,年增21%,「不公平把我們逼向世界第一」。明報記者

路透社引述3位分別來自電信業及政府部門的不具名人士透露,特朗普有意以「國家安全緊急狀態」為由,最快在明年1月便發布行政命令,授權商務部阻止美國企業購買「有嚴重安全疑慮的外國設備」;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該命令內文雖不太可能直接提到華為和中興,但是商務部會以限制這兩家企業的前提來執行。

特朗普將簽行政命令 對華為影響微

該行政命令已經過逾8個月醞釀,其最早由《華爾街日報》在5月初的報道中披露,此命令將援引《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賦予美國總統在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時,有權直接規範商業活動,而華為和中興一直被特朗普視為「國安威脅」的企業。 

台灣《天下雜誌》稱,華為去年營收來源以中國為最,佔50.5%,其次為歐洲、中東和非洲,約27%;亞太市場約12%;美洲只佔6.5%。「現在美國的掣肘影響不大。」今年8月有消息稱華為將全面撤出美國市場,但財聯社引述華為海外相關負責人稱,華為在美國市場根本就沒有業務,談不上退出市場。目前華為僅在美國偏遠地區有據點,且僅有少數科研人員。

小電訊商首當其衝 憂棄用後無補償

路透社報道也指,禁令若生效,受衝擊的將是小型地區營運商。由用戶少於10萬的電信商組成的農村無線營運商協會(RWA)表示,估計有25%的成員使用華為和中興設備,其成員蒙大拿州電信商Sagebrush表示,使用愛立信(Ericsson)的成本是華為的4倍;RWA總法律顧問Caressa Bennet也指出,所有成員更換華為和中興設備約需8億至10億美元。這些小電信商擔心棄用中國設備後,卻得不到政府的補償。

外交部批「莫須有」 科技合作政治化

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昨被問及此事表示,「不想對這類未經證實的消息正式發表評論」。她又補充說,個別國家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濫用國家安全的名義,以「莫須有」的罪名將正常科技交流合作活動政治化,對中方企業正常經營活動設置種種障礙和限制。商務部僅稱「不了解情況」。而美國政府和華為、中興均未對此作出回應。

日媒上登廣告 盼消不信任感

面對近期多國的抵制,華為昨在《日本經濟新聞》上刊載整版廣告稱,包括日本在內,公司遵守開展業務的所有國家的法律法規和國際通信標準。共同社認為此舉可能是希望消除消費者和企業的不信任感。而華為輪值CEO郭平發表新年賀詞指出,華為已與全球領先營運商簽訂26個5G商用合約,智能手機出貨量超過2億台。中央社引述郭平表示,「不公平把我們逼向世界第一」。

更多中國要聞
國防部:中美兩軍關係仍穩定
【明報專訊】國防部昨日表示,中美兩軍關係目前總體穩定,但雙方在部分問題上還有不同看法;中方願與美方一道,堅持以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為指引,做大... 詳情
國防科工局和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近日聯合印發2018年版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目錄,大幅降低軍品市場准入門檻。許可目錄包括導彈武器與運載火箭等7... 詳情
今年,內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重磅出台引發各界高度關注,方案要求所有地方機構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務。轉眼間,2018年... 詳情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長張茅昨在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議表示,將對疫苗實施最嚴格監管,加大審批、簽發檢驗和現場檢查力度。 張茅強調,將建立違... 詳情
兩人工繁殖大熊貓放歸自然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琴心」和「小核桃」,昨在都江堰市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放歸大自然,這是在成都範圍內人工圈養繁殖的大熊貓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