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8
    星期五

未受《華郵》記者之死影響 沙特改組內閣 王儲權力鞏固

[2018.12.28] 發表
沙特國王薩勒曼(右)改組內閣,進一步鞏固王儲穆罕默德(左)的權力。(美聯社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改組內閣,撤換多名主要官員。分析指此舉意在建塑王室家族內部權力再平衡,鞏固王儲權力。

沙特國王兼首相薩勒曼周四發布命令改組內閣,任命阿薩夫為新任外交部長並更換多個政府重要官員,重建沙特安全及政治事務委員會。根據頒布的王室命令,外長朱拜爾被降職為外交國務大臣。政壇老將、前財長阿薩夫被任命外長。

阿薩夫在前兩任國王法赫德及阿卜杜拉期間擔任財相,亦是沙特國家石油公司及主權基金董事局成員。去年王儲穆罕默德肅貪時,曾將大批王親國戚軟禁在酒店內,阿薩夫亦是其中一人,但很快獲釋。

薩勒曼國王還宣布重建沙特安全和政治事務委員會,繼續由王儲穆罕默德擔任主席。命令免去阿瓦德的新聞大臣職務,由圖爾基接任。阿瓦德被任命為王宮辦公廳顧問。國王並免去哈利德的國民衛隊司令職務,由阿卜杜拉擔任。

62歲王子接掌航天局

國王又下令成立沙特國家航天總局局,他的62歲兒子蘇丹王子由國家旅遊和遺產總局局長調任主持航天局。他是首名阿拉伯及穆斯林太空人。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阿拉伯語頻道新聞主任阿塔斯(Resul Serdar Atas)指出,卡舒吉案重挫沙特國際形象,此刻對沙特而言非常重要。分析指,從內閣和安全機構名單來看,改組旨在維持沙特王室家族本身權力再平衡,使王儲權利得以鞏固。

CNN報道,被降職的朱拜爾任外長時曾表示,《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謀殺案是一個「巨大的錯誤」。他10月間接受霍氏新聞訪問時,將卡舒吉之死歸咎於自作主張的行動,強調沙特政府會讓有責任的人受到懲罰。

《華郵》記者卡舒吉今年10月,在沙特駐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被殺,沙特備受國際社會壓力,王儲穆罕默德被指在背後策劃事件。有分析指,王儲穆罕默德並沒有受改組影響而被削權,但國王薩勒曼試圖平衡王室內部的權力,並透過外相阿薩夫的新政,挽救沙特的國際形象。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出訪戰地保密不周 遭業餘航空玩家踢爆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夫婦26日訪問派駐伊拉克的美軍,是他上任近兩年來首度前往戰地,原本屬於保密行程,但對於特朗普總統主政的白宮來說,具...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這次旋風式出訪伊拉克,只有短短3小時,最終未有會見伊拉克總理馬赫迪(Adil Abdul-Mahdi),還因此鬧出風波。據報二... 詳情
亞馬遜落戶紐約  掀草根抗爭
網上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第二總部的選址是今年一大焦點,最終上月公布落戶紐約皇后區長島市及弗吉尼亞州北部阿靈頓的克里斯特爾城,正當紐... 詳情
亞馬遜今年惹來爭議不斷,除了被多國政府緊盯的避稅問題外,也被指苛待員工、壟斷市場打擊小企、游說政府採取有利自己的政策等。《衛報》周三便根據取... 詳情
涉嫌策劃發動恐襲 瑞典起訴3中亞男子
【明報專訊】瑞典檢方昨天表示,已將3名男子依計劃發動恐怖攻擊罪名起訴;並警告,這3人的陰謀若得逞,可能會造成瑞典嚴重損害。 檢方發表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