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30
    星期日

華為孟晚舟被捕 加中鬧僵

[2018.12.30] 發表
孟獲保釋後,在保安護送下離開家門。(加新社)
孟(右二)獲保釋後,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右一)到孟的溫西大宅探望。

中國科技巨擘華為「太子女」、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46歲的孟晚舟於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美國以華為涉嫌欺騙在美的金融機構而與伊朗電訊公司做生意為由,指控華為違反裁制令,並要求加拿大趁孟在於溫哥華國際機場(YVR)轉機時逮捕她。

孟就等候引渡聆訊而申請保釋,經過3天的保釋聆訊,孟在12月11日獲准以1000萬元和其他逾10項的保釋條件步出法庭,那些條件包括在指定時間必須留在她丈夫名下其中一個在溫西的房屋內和交出護照,並受到24小時監察等。保釋聆訊期間,她被揭持有(及曾經持有)7本中國及香港特區護照。

孟被補風波牽到政治層面,加拿大夾在中國與美國之間,此後有兩名加國公民在孟保釋聆訊相近的數天內,先後在中國被捕和被中方指控危害國安。

孟下次排期在2019年2月6日再出庭,料屆時會定出引渡聆訊的日期。

更多要聞二
聯邦及省連出多招打壓樓市
卑詩省府於2月宣布一系列冷卻樓市措施,除了將外國買家稅提高至20%,亦將於於2019年實施投機稅(Speculation Tax),2019... 詳情
加美墨最後達協議
加拿大、美國、墨西哥三國趕在9月30日死線前達成《美墨加協議》(USMCA)代替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聯邦總理杜魯多(Justin... 詳情
卑詩山火再肆虐 頒緊急狀態
卑詩在2017年及2018年連續兩年因山火頒布緊急狀態,2018年8月15日頒布後獲延長了一次,直至9月天氣變得較冷而除下。 維持緊急... 詳情
大麻合法化實施 卑詩首店開張
聯邦休閒大麻合法化於10月17日正式實施,全加合法年齡以上的人士均可購買和使用休閒大麻。這並使加拿大成為全球第二個休閒用大麻合法化的國家。 ... 詳情
市選誕16新市長
10月20日舉行卑詩省市選,投票結果令大溫地區多個城市的市議會議席大執位,並一口氣誕生了16位新市長。華裔參選人這次成績遜色,全省有71名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